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游购票难旅行团被拆散 一个团分五拨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团分五拨走 建议预留座位推电子票

  今年暑期的出游高峰,新开通的“高铁游”成了热点。而面临高铁的乘客激增和实名制购票,“购票难”成了旅行社面临的棘手问题。因为一下买不到足够的车票,甚至出现了一个旅行团分五拨出发的情况。

  典型案例

  高铁票难买 一个旅行团分五拨出发

  前几天,刚刚参加了高铁青岛游的李先生回北京后向记者反映,自己参加的旅行团有将近20名游客,本应该一起出发的团队却是分了五拨前往青岛的。

  “出发当天,我们第一拨是中午到的青岛,剩下其他的团友都是下午陆续过去的,最晚的一拨晚上8点多才到。”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第一天是自由活动,所以行程没受多大影响,但如此“散乱”的到达时间让他不禁怀疑自己参加了“散拼”的低价团。

  随后,记者致电国旅总社国内部副总经理孙立群,对方表示由于暑期散客和团体客人纷纷“尝鲜”高铁,导致高铁票购买困难,旅行社只得无奈购买各车次的车票。

  “暑期动车和高铁的预售时间都由10天缩短到5天,基本上放票第一天,二等座位就被抢光了。”孙立群告诉记者,高铁票和飞机票一样,大家都想抢好时段的车票,“我们一下抢不到这么多票,只能安排到当天别的车次。”

  面临难题

  高铁和动车一样,实行实名制购票,面对暑期巨大的乘客需求,高铁实名制给旅行社带来了一些新难题。

  ●问题一

  购票须提交身份证号 无法预留团队票

  “实名制购票需要游客必须在出发日的5天前就报名付费,并提供身份证号码。”中青旅国内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目前能这么做的游客也就占一半,不少人还是等到出发前两三天才来报名,给旅行社购票带来难度。

  “以往对晚报名的游客,旅行社会在出发前再去一趟火车站,一般还能淘到剩余的动车票。”该负责人说,可是目前华东、山东线路80%以上都改成高铁往返,再加上暑期回家的学生,购票难度增加,所以我们现在只能不再接受5天以内报名的游客了。

  解决建议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国家旅游局已经召集旅行社开会,听取实名售票后旅行社面临的新问题。会上旅行社反映最集中的也是动车组是否能开设旅行社团队购票窗口,像飞机票那样接受预订票、预留座位,旅行社可以交押金,最后再补齐票款。

  ●问题二

  只能在火车站现场出票 浪费人力时间

  实名制在购票手续上,也让旅行社有些头痛,因为火车站提供的“自助购票”服务,旅行社无法使用,目前只能拿着客人的身份证号码前往火车站窗口购买,十分不便。

  “那种自助购票机要用2代身份证‘刷卡’付费出票,而我们只能拿到游客的身份证号,所以必须排队到窗口让工作人员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中旅总社北京分公司国内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套繁杂的出票手续需要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等待大半天,“所以我们基本是头一天把资料送到火车站,第二天去取票。”

  解决建议

  记者了解到,多数旅行社都希望动车和高铁能提供像机票那样的“电子客票”,旅行社可以不用去现场排队,直接将游客的身份证号和信息输入铁路的客票网站,而游客可以凭自己的身份证号直接去现场出票。文/记者 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