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9.6%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今日电 (驻京记者 王亦君)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4%。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经济增长动力仍较强劲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显示出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盛来运指出,从上半年的主要指标数据看,尽管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当前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经济增长继续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他解释说,主要的经济指标还是保持平稳较快增长,GDP从去年三季度9.6%、四季度9.8%到今年一季度9.7%,二季度9.5%,连续4个季度经济增速基本稳定在9.5%-10%之间,这个经济增长速度是不低的。尽管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出现了一些回调,但也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部分刺激政策退出以后市场的一种正常反映。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比较小,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仍然还是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这说明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是正确的,宏观调控是有力的,也是有效的。

  物价稳定有利条件增加

  4天前,国家统计局披露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4%,为2008年7月以来新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猪肉产量2443万吨,下降0.5%。盛来运指出,6月份CPI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3%,猪肉价格比5月份环比上涨了11.4%。但我们也要全面地看待猪肉价格的上涨,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猪肉的价格波动上。他说,由于人工成本、饲料成本的增加,环境治理成本、运输成本的增加,使养猪成本也增加,由此推动价格的上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对于后期物价的走势,盛来运指出,尽管物价上升的压力还比较大,但维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加。第一个有利条件是,今年夏粮继续丰收,是历史上的第二个高产年,它会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第二,目前绝大多数的工业品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变化,尤其是这一次经济增速的适当放缓,有利于减轻价格上涨的需求压力。第三,6月份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这有利于减轻强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第四,我们前期稳健的货币政策,尤其是连续收缩流动性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第五,翘尾因素在下半年会逐月缩小。

  同时他也指出,有利条件要转成现实还有一段距离,还必须继续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要加大政策的贯彻与落实。他说,所以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在控制物价的同时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