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获IMF副总裁提议任命 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任沁沁 王建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北京时间13日宣布提议任命现任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担任该组织副总裁。

  如果该项提议任命获得IMF执行董事会批准,那么朱民将从本月26日开始履新。届时,朱民将成为IMF历史上首位中国籍副总裁。

  这不仅是拉加德上任后IMF运作管理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同时也将对今后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产生影响。

  1945年12月27日成立的IMF,与世界银行并列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

  拉加德在宣布提议任命时评价这位中国央行原副行长:“拥有政府、国际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场的丰富经验,高超的管理和沟通技能,以及对基金组织的机制理解,我期待着他的支持。”

  拉加德认为,朱民担任副总裁,有助于IMF管理层一道迎接全球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增强基金组织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

  朱民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9年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10年2月24日,获任IMF总裁特别顾问。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朱民获IMF要职提名的背后,更重要的背景是中国的崛起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影响力的提升。

  中国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政策措施积极有效,连续两年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展现了负责任的国际形象,赢得了世界的普遍尊重。

  中国是IMF的创始国之一。根据2010年通过的份额改革方案,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对新华社记者说:“朱民获IMF副总裁提议任命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从更长期看,中国以及发展中国家在未来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将会继续上升,全球经济治理格局将日趋多极化。”

  目前,IMF的改革主要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挑战。IMF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也决定了它需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权重,政策相比过去也在向发展中国家倾斜。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以中国、印度、巴西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在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其经济规模在全球的份额明显上升。

  一直以来,IMF投票权主要集中掌握在美国、欧盟和日本手中,特别是美国事实上拥有着一票否决权。而作为IMF的重要成员,新兴经济体正在争取重新定位其在IMF领导体制中的作用。

  在美债风险上升、欧债危机蔓延的背景下,IMF的重要性更加明显,其本身也希望通过治理结构的完善和改革,更好地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在全球金融秩序的调整中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

  “IMF需要不断适应全球经济金融格局的变动,”田德文说,“朱民的提议任命就是IMF的一个适应步骤”。

  毋庸置疑,IMF需要手中握有大量外汇储备的中国的支持。2009年9月,IMF为缓解其资金紧张状况首次对外发行债券,中国第一个购买了约500亿美元债券,对IMF帮助其成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话语权的增强,中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将增加,以便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的构建。”赵晋平说。

  此前的2008年,中国籍的林毅夫被委任为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