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由手工除草的日企看中国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据《新京报》报道,某日本企业在山东种地,真正不打农药,手工除草,至今已亏本5年,甚至成为当地农民笑柄。

  看过新闻,感慨良多。首先,要食品安全谈何容易?真正无毒无药的食品简直成了奢侈品。这家由3个世界500强的企业出资组成的日企打算用10年的时间来培育土壤,而这前10年根本不打算盈利。有几家企业有实力净赔10年呢?之前数年的短视种植模式种下的苦果就是,真正的无毒无药的食品已经成为奢侈品。

  其次,到底什么样的企业经营模式更高明?所有的企业,或者说绝大多数的企业运营都不是为了公益,但是追求盈利的模式不同。这家日企肯花时间精力和金钱,追求的是真正有机的食品。这路数完全是那些奢侈品的品牌营造路数,靠口碑服务小众,看似笨拙,其实回报丰厚。而大多数经营有机食品的企业则选择了通融,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也用农药,但控制用量。但问题就在这里,有谁会花高于普通菜几倍的价格去购买农药残留仅是少一点的食品呢?如今,这家日企被如此大肆报道一番,是一个多么大的广告!中国的有机食品生产企业,这一次又败给外企了。经营模式的高下,也就不难分辨了。

  再次,中国是人口大国,让人民吃饱是第一任务,现在谈实现所有食品的有机化不现实。不过,总有可以作为的可能,毕竟培育改善土壤就是功在千秋的好事。关键是这“功”往往算不到国人的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