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五常米"掺假门"背后的产业迷局:去年米价赛楼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12日,晚饭时间刚过,众多百姓在电视上看到了一条令人大吃一惊的报道。

  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消费市场上许多打着黑龙江五常“稻花香”旗号的大米,实际上是用杂牌米加香精拌出来的假冒香米。在对五常市的十多家大米加工厂调查后也发现,从五常卖到外地的大米中,很少有纯正的五常大米或者纯正的五常“稻花香”。五常市的许多大米加工厂一般都拿比“稻花香”便宜很多的“639”或者并非五常产的普通长粒米冒充“稻花香”。

  消息一出,震惊全国。各地纷纷将正在销售的五常大米下架,五常市更是紧急下令当地诸多米业加工厂停业整顿。

  真正的“稻花香”大米在哪里?五常大米产业将何去何从?当地政府又将如何重整这个支柱产业?五常大米“掺假门”事件曝光后,本刊记者第一时间赶往五常,揭开大米原产地的产业真相——

“掺假门”之后的原产地产业迷局

  这是一个最近在五常流传的故事。

  农闲的7月,黑龙江省五常市10余家私营大米加工厂的老总级人物,相约来到吉林省查干湖景区度假。12日傍晚,参观完电视剧《圣水湖畔》的拍摄地,米业老总们心情愉快地回到驻地张罗吃饭,酒桌就摆在月朗风清的查干湖畔。

  席间,某精米公司的柳老板(化名)发表了即兴“演讲”,从保证“稻花香”大米货真价实,到粮食市场前景广阔,再到企业未来发展蓝图,老柳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此时,时钟指向19点50分,谈兴正浓的柳老板做梦也没有想到,就在两分钟前,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已准时开播,五常“稻花香”大米被大规模掺假事件正被曝光——柳老板的米厂,因大米搀兑和加香精造假,正在电视里“露脸儿”。

  “大家都在喝酒,谁也没注意看电视,老柳在屋外演讲,电视在屋里曝光,这事整的。”7月16日,自称见证了戏剧性的“查干湖之夜”的五常一家米业公司负责人,向记者绘声绘色讲述当时的情景。

  消息终于传到查干湖。“第二天早晨大家就都跑回来了,当时,不少人心里都没底,感觉像地震了一样。”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7月13日上午,五常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随即,由工商、质检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全面出击,开展大米市场大检查,全市200多家大小米业加工厂相继停业整顿,被曝光的米厂被摘牌,所有产品被查封……

  一时间,“掺假门”事件令五常米业遭遇到史无前例的“信用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