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4天3非正常停靠 铁路部门称不危及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京沪高铁开通十余天来,列车晚点停滞现象已经数次发生。从7月10日至7月13日,短短四天内,京沪高铁发生三次非正常停靠。

  7月10日18时许,因山东省境内雷雨大风造成京沪高铁曲阜东至滕州东至枣庄间下行线接触网故障,受此影响造成京沪高铁19趟列车晚点,铁路部门经全力抢修设备故障,于当日19时37分排除故障,恢复行车。7月12日11时,京沪高铁宿州附近因供电设备故障,造成部分列车晚点。经全力抢修,13时故障处理完毕。

  据新华网消息,负责京沪高铁电气化施工的中铁电气化局有关人员介绍,7月10日事故原因,是由于当时瞬间风速过大,超过9级,致使一条接触网附加线发生偏移,碰到物体后造成接地短路停电。附加线并非接触网导线,并不会危及行车安全。

  7月12日,京沪高铁发生大面积列车延误,消息最早是由乘客通过微博传出的。当天,《财经网》记者据京沪高铁时刻表找到所有途径宿州段的高铁班次,并结合微博上网友所提情况进行逐一核对,发现至少87个车次受到故障影响,出现停车、晚点或取消的状况。

  但是延误的消息传开后,铁路部门并未向社会、向新闻媒体及时通报。最早的消息在上午11时稍后即已传出,但直到下午14时后,才有一条新华网简讯称“京沪高铁宿州附近因供电设备故障,造成部分列车晚点。经全力抢修,在13时故障处理完毕。据介绍,目前,晚点列车已经恢复运行。”而从发生故障到下午15点,铁道部官方网站亦无法打开。

  7月13日,新华网发布消息称,至于12日供电设备故障,目前技术人员仍在调查。

  在发生大面积延误后的第二天即7月13日,诸多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由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高铁G114列车当天上午在镇江南站附近非正常停靠,1个半小时后换备车前行。此外,还有网友爆料,G114列车上午9点34分从上海发出后,一直不正常,最高时速只有130公里,11点34分才到镇江。车留在镇江检修后,铁路方面从南京调一辆备用车赶到镇江,接走列车上乘客。【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