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设计员小米的住房梦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保障房开工率只有三成

  保障房是个全国性的话题,它关系着万千居民安居乐业的生活梦想,,在深圳,朱海燕一家刚刚搬进了新居,而在北京,年轻的小米姑娘还在热切期盼着保障房给她的生活带来阳光。我们就从这两个案例 ,来看看保障房建设是怎样改变了人的生活和工作。

  深云村经济适用房小区居民朱海燕:“这个房子买是每平方米4000元,周边要一万多。”

  朱海燕的丈夫是深圳一家企业的骨干,与他们一家一样,作为人才的优先考虑对象,搬进这个小区的有600多户。

  记者 :要说靠你那个收入的话,能买得起么?

  朱海燕 :一辈子都买不起。

  保障房为一些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但是也有另一部分年人群还在企盼着保障房政策能够落实到自己身上。小米是一家设计公司做室内装饰设计工作的设计员,对于她来说,每天享受到很多阳光是最令人感到幸福的事情,因为每天回到住的地方后,她就再也享受不到了。

  小米 :离对面的家特别近 已经堵住阳光了。

  这就是小米住的房间,窗户距离对面的楼房只有十几公分,只要随意一伸手就可以伸到对面的窗户中去。而由于两个楼之间距离太近,屋内的采光成了大问题,阳光对于小米来说自然成为了一件奢侈品。现在是上午阳光充足的时候,屋内却是漆黑一片。小米告诉记者,她租的这间房子一个月只需要380元,而同等条件的房屋租金在北京市区内的价格已经超过了两千,以她的收入很难承受如此昂贵的房屋租金,于是只好选择了远离市区的村里居住。

  小米 :离上班太远了,大概得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每天下班,小米都要随着下班的人流步行一段距离到达国贸地铁站,然后坐着拥挤的地铁从国贸站出发,经过8.7公里到达芍药居站,再换乘13号线途经19.4公里到达龙泽站,再从龙泽换乘公交车继续北上经过8站,到达自己居住的地方--史各庄。

  小米 :有时候晚上回家之后都回觉得浑身无力,累得时候就在路上睡觉了,有的时候就坐过站了

  尽管住在这里每天上下班要比住在市区内多走两个多小时,但对他们来说,却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在小米房间的墙上有许多小米自己亲手做的小装饰,把房间点缀得十分温馨,小米告诉记者,她希望有一天能住进自己亲手设计的房子,保障房则寄托了她对住房的期望,记者了解到,像小米一样希望通过保障房的建设来满足自己住得起房子的愿望的人还有很多,而国家也的确将保障房建设列为今后政府工作中的重点。2010年12月,住建部将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上调至1000万套,超出2010年580万套年度目标的72%。

  王教授:未来5年,我们3500万套。3500万套意味着什么呢?比如说我们乘一个3,那就是要解决一亿多人口的住房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那么,保障房的建设究竟会不会对房价产生影响呢?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如果是保障房的建设,它楼市一定会发生的变化,而如果保障房建设不起来,楼市一定不会发生变化,现在市场上是一个博弈的一个状况。就是说所有的房地产在等着说,你没钱,你盖不起来,你盖不起来,你就得放开我。

  那么,目前保障房的开工建设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保障房建设的开工率并不高。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黄瑜:“我们也监测了一下主要的一些城市的实际的开工率的情况。那总体市场的这种开工率应该在30%,那这样的数字应该是还没完全达到政府的这种要求。”

  黄瑜认为,资金难以到位是造成目前保障房开工率不高的重要原因。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估算,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需要建设资金1.3-1.4万亿元,十二五期间保障性住房的总投资额将接近5万亿元。而2011年中央财政中保障性住房的补助资金为1020亿元,再加上各种公用设施配套、未来每年可能需要3万亿元资金。对此,专家们表示,可以尝试通过机制的创新来解决保障房建设的资金问题。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黄瑜:“在保障性住房的售区里面配套一部分商品房,用这种方式来保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