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晋投资者大手笔频创油画拍卖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续关注正在直播的2011中国经济半年报。下面把视线投向艺术品市场。书画无疑是今年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今年的上半年尤其明显,无论是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还是元代王蒙的《稚川移居图》,都拍出超过4亿元的天价。在此带动下,油画市场也风生水起,陈逸飞的《山地风》拍出 8165万元,刷新中国油画拍卖纪录。常玉的《五裸女》拍出1.28亿港元,将中国油画推上亿元平台,一些中青年油画作品落槌价高出起拍价900倍。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到现场去看一看。

  眼前正在进行的拍卖是由北京远方拍卖公司举办的,它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微小型艺术品拍卖公司,只有二级资质,目前总共才举办过三场拍卖会。但现场的拍卖却出乎意料的火爆,一幅罗中立的油画起拍价2000元,可是竟拍价出乎意料地扶摇直上。

  拍卖师: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

  十来个买家争夺异常激烈,短短3分钟,价格就从2000元跳涨到100万元,每一次加价幅度打破1000元的常规,提高到10万元。

  拍卖师:150万元,160万元,170万元!

  加上佣金,这幅罗中立的油画最后以187万元成交,超出起拍价将近900倍。很多买家感叹,普通收藏爱好者已经很难进入油画市场。陈逸飞的油画作品《山地风》1994年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以286万元成交,17年后的2011年, 《山地风》再一次现身嘉德拍卖会,起拍价就高达4800万元。

  拍卖师:5000万,6900万,7000万!

  经过10来分钟的激烈争夺,这幅陈逸飞的《山地风》最终被买家以8165万元的成交价竞得,比17年前翻了28倍,再次刷新陈逸飞油画作品的世界纪录。业内人士分析,在现场的竞买席位上,今年涌现了很多新面孔,他们资金相当雄厚,出的高价让油画圈内人始料未及。

  北京翰海拍卖公司油画部总监柴宁:“新进来的企业家也好,投资者也好,往往他们对于这个价格没有一个前后的概念。或许我们来看,过去十年以前,仅仅值一百万的东西,现在值一个亿,他们看到一个亿的感受,可能不像我们这么保守。”

  油画投资 风险渐显

  我国油画拍卖的历史不到20年,油画价格上涨的幅度却堪称世界第一。到底是什么在支撑油画价格的暴涨,对于投资者来说,油画市场还有没有投资空间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少数油画投资者创造了财富神化,但对于大部分跟风炒作者来说,他们并没有赚到钱,甚至血本无归。

  15年前,赵庆伟就看好油画市场的商机,毅然从IT行业转入到油画买卖,在北京开了一家画廊,然而现在他却不再经营油画生意。因为他十多年前花巨资买的很多油画作品,当年轰动一时,现在已经卖不出去了。

  北京收藏家赵庆伟:“拍卖会上不来,拍卖会进不去,等于你离开主流,退市了。我们把每一个画家作为股票角度来看,他相当于退市了。退市对于一个投资人来说挺可怕的。”

  据业内人士统计,三年前在还在拍卖会上异常火爆的中青年油画家,现在已经消失了50% ,五年前还在拍卖会上高价成交的油画作品,现在80%已经退市。目前拍卖会的现状是,极少数高价油画价格越来越高,很多低价油画根本卖不出去。

  北京收藏家赵庆伟:“贵的越贵,极贵越买,稍微便宜一点一中就没人关注,百万以下几乎就变成没行情,四五十万,什么三五万没法成交,这个变成特别怪了。这种行情对于中小的投资非常危险。”

  然而,高价成交的油画也并不是稳赚不赔,因为普通人搞不清哪些高价是人为炒作。我国油画市场经历过两次大跌,第一次是1997年,第二次是2008年,当时油画市场极度萎缩,认输想割肉割不掉,因为根本卖不出去。

  北大资源管理学院文物系主任李彦君:“江苏一个机场老板,花了四千五百万买了一张画,他忙着用钱四千五百万买的当代艺术画,现在两千万,甚至五百万也没人要。因为炒作的集团很多的时候,在炒作的期间是自我买卖。没有真正人买。”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油画对艺术专业鉴赏能力要求很高。同一个油画家的作品,艺术水平不同价格相差几十倍上百倍。然而,对于高价成交的的艺术题材,中青年画家会反复批量生产,市场供给增大后,价格下跌的风险与日俱增。

  北大资源管理学院文物系主任李彦君:“特别同一题材的,反复生产的我们称为说艺术商品,严格说重复的不叫艺术。所以这类的东西动辄几千万显然是一个很大的泡沫,也是很危险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