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猪生产再获扶持 综合措施控制肉价——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相关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董峻、雷敏)近期高涨的猪肉价格牵动着人们的心。为此,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等多方面措施。

  回顾2007年,猪肉价格也曾出现过较快上涨的情况。国务院及时出台了能繁母猪补贴、保险,扶持规模化养殖等措施,猪肉价格在半年内稳定了下来。这一次,肉价为何又居高不下?近期价格走势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肉价上涨是综合因素所致

  据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王智才分析,此次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是养殖成本大幅上涨、前期能繁母猪存栏下降、去冬仔猪死亡增加、散户退出加快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养殖成本方面,上半年全国饲料玉米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18元,同比上涨了10.7%,比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上涨了30%以上。受物价水平上升、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工资上涨等因素影响,生猪饲养员工资同比涨幅在20%以上。

  “按6月份价格测算,农民购买仔猪育肥出栏一头100公斤的肥猪,饲养成本在135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涨了23.3%。”王智才说。

  相关链接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确定促进生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生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近一个时期,猪肉价格涨幅较大,影响了群众生活,带动了物价上涨。为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促进生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按照统筹兼顾、综合施策、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既要保护生猪饲养积极性、促进生产,又要避免猪肉价格过快上涨、过多增加消费者生活支出;既要加强中短期市场调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又要着眼长远,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落实长期的扶持和保障措施,尽量减缓周期性波动,防止大起大落。

  述评:稳定物价的重要信号

  生猪出栏持续增加 预计肉价后期趋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