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城投13地块昨日开拍 仅4块以底价卖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7月13日),在滇池旁的云南海埂会堂,云南城投(600239,收盘价12.86元)旗下昆明市湖滨生态城(环湖东路三个半岛)25宗国有建设用地第一批13块地块进行了拍卖,底价总计17.88亿元。但此次成交结果并不理想,仅有4宗地块以底价成交,现场气氛也比较冷清。

  随后的7月18日、22日还将陆续进行后续的两场拍卖会,分别对第二批7个地块和第三批5各地块进行拍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近期陆续进行拍卖的这25块土地面积达1623亩,底价总计达65.6亿元。

  有券商研报预计,如果这25块土地都以底价成交,能增厚云南城投每股收益0.42元。但在昨日拍卖结果出来后,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此次拍卖具体对云南城投业绩影响多大,还得看后面两批地块的拍卖情况。

  首场拍卖仅4地块成交

  在昨日的拍卖会结束后,负责此次拍卖的昆明星迪嘉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迪嘉拍卖)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拍卖结果不是很理想,仅有4块地成交,且成交价格均为底价,参加拍卖的多是昆明本地的房产企业,现场的气氛也比较冷清,参加竞争的几乎没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星迪嘉拍卖网站上了解到,昨日的拍卖会为云南城投近期三场拍卖会中的第一场。另外两场将分别于7月18日、7月22日在昆明举行。三次拍卖总计出让土地1623亩,用途分商业零售和商务办公两种,出让期限为40年。

  昨天的拍卖会共拍卖(环湖东路半岛地块第一批)1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底价总计17.88亿元。7月18日和22日将分别进行第二批七宗和第三批五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拍卖,底价分别为12.09亿元和35.64亿元。不难算出,云南城投此次拍卖的25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其底价加起来近65.6亿元。

  云南城投6月25日公告称,昆明市土地储备中心已于2010年8月31日完成了三个半岛范围内、约4793亩的土地收储工作,并与公司签署了《环湖东路土地一级开发政府储备用地一期土地移交书》。云南城投昨日拍卖的土地来源正是这4793亩土地中的一部分。

  券商看好业绩

  在昨日拍卖会之前,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宁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土地拍卖对云南城投业绩的影响,还得看拍卖的结果而定。记者也注意到,中信建投曾在7月12日也就是拍卖前一天发布了相关的研究报告,看好此次拍卖带给云南城投的业绩增长。

  该研报称,如果此次转让的1623亩土地全部以底价成交,除去2009年、2010年公司已经确认的保底收益2.54亿元,公司每股收益将增加0.42元。公司目前已完成土地收储4793亩,测算可出让净地约2500亩~3000亩左右。亦即除去此次出让的1623亩外,公司尚有878亩~1378亩的土地等待拍卖。假设这些土地也在2011年内完成拍卖,底价水平与此次相同,将贡献税后利润约3.24亿元~5.08亿元,折合每股约0.39元~0.61元。

  记者也注意到,虽然此次土地拍卖成交情况并不理想,但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将于7月22日举行的第三批拍卖。虽然只有5宗地块,其底价却合计达35.6亿元。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第三批的五宗地块由于面积比较大、总价比较高,因此有可能吸引真正具备实力、规模较大的地产公司竞拍。

  在资本市场上,云南城投素来因为滇池一级土地开发和大股东旗下土地资产而广受关注。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宁乔认为,云南城投目前的主要业务为一级土地开发,商品房二级开发以及城中村改造。其一直在土地一级开发业务上具有明显优势,而二级开发则相对薄弱。昆明市环湖东路4.18万亩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为公司最大看点和未来最主要的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