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新江湾城F地块闲置3年后动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刘畅

  晨报讯 近日,美国铁狮门房地产公司与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尚浦领世”项目悄然动工,该地块正是2008年铁狮门以底价67.517亿元拿下的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F地块,为当时的总价地王。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该地块闲置多年是由于美国铁狮门房地产公司只是个“战略投资者”,最终推动该地块开发的依旧是出让地块的老东家上海城投。

  “尚浦领世”位于上海市江湾五角场城市副中心,地处虹桥和浦东两大机场之间。地块前身是飞机场,一期住宅项目即将于2011年6月开工,随即为二期A级商业办公园区工程,紧接着是三期商业办公开发。

  资料显示,该项目地块是在2008年1月23日,由铁狮门以底价67.517亿元拿下的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F地块,这一价格创造了上海土地交易史上成交总价最高纪录。新江湾城F地块,占地面积为26.7481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达90万平方米,是新江湾城历年来推出的最大一幅综合用地。

  2009年1月11日,铁狮门在上海宣布,总投资25亿美元的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F地块奠基开工。同时,铁狮门还公布了新江湾城F地块的规划设计方案。该项目命名为“世浦领世”,占地约26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将被分为F1、F2和F3三个区域进行开发,预计五六年后完工。但是此后两年多时间里,项目一直没有实际动工。

  从2008年“地王”花落铁狮门之日起,新江湾城F区地块就陷于“定向出让”质疑声中。随后,铁狮门受累金融危机资金链吃紧,频频在二级市场寻找买家。

  2010年11月22日,城投控股发布公告,其下属子公司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以26.6亿元收购铁狮门中国基金为新江湾城F地块成立的7家项目开发公司各36%的股权。城投控股称,为了“加快推进五角场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打造新江湾城国际化社区”,公司将与铁狮门一起参与开发新江湾城F地块开发。

  公告显示:上海城投下属的上市公司“城投控股”分别收购F地块7家项目公司各36%股权,总价格26.607亿元。据粗略测算,铁狮门捂地两年多仅获得2.3亿元的溢价,城投控股作为当初的土地出让方,这次通过子公司上海城投置地再次介入该地可谓成功的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