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国资委:三季度主推重组整合及股权激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市国资委昨日通报今年上半年国资国企业绩。今年1至6月,上海国资系统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974.67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利润总额472.22亿元,同比增长32.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15.74亿元,同比增长30.2%。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刘燮表示,今年三季度国资委将重点推进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与整合、推进整体上市企业实施股权激励。

  刘燮指出,三季度市国资委主要将以推进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推进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与整合;推进实施中长期激励;提升管控能力等四方面为重点。其中,市国资委将推进整体上市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对部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董事会试点企业,试行以增量业绩奖励为主要形式的中长期激励,并联合市发改委推进创新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

  据悉,今年上半年,包括上海建工、上海汽车、交运股份、隧道股份在内的上海市国资系统上市公司纷纷推出了资产重组方案,上海国资有条不紊推进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上海国资市场化重组速度也明显加快,例如上海电气金泰公司50%股权转让广西柳工集团、光明食品集团收购全兴酒业公司40%股权等等。备受关注的上海家化有限公司整体改制工作也在进行中。同时,市国资委系统已退出包括印刷、卫生、社会福利业、新闻出版业在内的4个行业,上海纺织、临港集团、兰生集团、水产集团以及长江计算机等5家企业有效管理层级压缩工作也取得进展。

  在激励措施的推进方面,在今年年初的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就透露,在去年光明乳业实施股权激励的基础上,已有5家整体或核心资产上市企业形成相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资在股权激励方面的探索步伐也正在加大。据介绍,目前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后续管理的工作指引已经形成;同时,为形成科技人才创新机制,《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操作指南》也已编印。日前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制定的《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行办法》也已“出炉”,今后凡在张江高新区内从事创新创业的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可采取股权奖励、股权出售、股票期权、增值权奖励等方式,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激励。(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