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LED企业IPO动如脱兔 联建光电无视同行上市信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乎在一夜之间,LED企业群起登陆资本市场。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本周五将闯关创业板IPO的联建光电预披露材料称,目前A股暂没有以LED显示应用产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而事实上,约1个月前,与其主业相同的奥拓电子与洲明科技,已捷足先登资本市场。

  预披露材料显示,深圳联建光电是一家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的系统方案提供商,本次拟发行184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93亿元投入LED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LED创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2008至201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84亿元、2.55亿元和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78万元、3617万元和4042万元。

  联建光电表示,鉴于国内暂无以LED显示应用产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行业内企业在经营模式、细分产品上各有特点与侧重,无法对比与主要竞争对手各自的市场份额差异。

  事实上,由于时间差的因素,这一描述已经“过时”。今年以来,自雷曼光电在创业板上市后,华南地区LED企业密集冲刺资本市场,鸿利光电、奥拓电子、洲明科技、瑞丰光电先后成功上市,聚飞光电原定于7月8日上会,后因故暂停审核。其中,奥拓电子与洲明科技主营均是显示应用产品,与联建光电相同。LED企业的上市热潮,由此可见一斑。

  对照3家公司的招股材料,奥拓电子的招股书并未提及洲明科技和联建光电;洲明科技、联建光电则均将另2家公司列为竞争对手,但笔墨不多。不过,仔细比较后,大致可窥见3家深圳同行的行业地位和竞争优势。

  从细分产品看,奥拓电子主营LED视频显示系统、LED信息发布及指示系统、电子回单系统三类产品,主要应用于金融系统、体育场馆等领域;洲明科技主营LED显示屏和照明产品;联建光电则以中高端LED全彩大屏产品为主,在广告媒体、舞台演艺、政企宣传等细分市场竞争优势较突出。由于产品定位和营销方式的差异,奥拓电子2010年的产品毛利率达44.7%,洲明科技和联建光电稍逊一筹,分别为24.04%和27.49%。

  从收入规模看,奥拓电子去年销售收入2.14亿元,联建光电销售收入为2.55亿元,洲明科技则为5.4亿元。从显示产品的产能看,洲明科技也最大。

  或是基于LED产品广阔的应用前景,上述LED公司几乎都有创投抢驻。联建光电的股权演变情况显示,2008年4月,长园集团全资子公司长园盈佳以1766万元认购200万股,富海银涛以1236.2万元认购140万股。后经股本转增,本次发行前,长园盈佳、富海银涛的持股数分别增至400万股和280万股。

  2010年,联建光电每股收益为0.75元。参照奥拓电子和洲明科技的发行情况,联建光电若顺利上市,发行市盈率约28倍,前述两家创投的账面回报约4倍。(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