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会赚钱的实验室(2011.5.6)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acaf9fba7ef47a98571bebc63706ebb

    会赚钱的实验室
主编:赵悦  编导:张静  摄像:景延 李培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最近互联业内最大的消息就是人人网登录纽交所,股价收盘报收18.1美元,市值70.7亿美元,一夜之间成为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前四强。这是继当当、360之后,今年第三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而随后,还将有世纪互联、土豆网、凤凰网等近十家互联网公司在近期上市融资,不光是传统互联网企业在集体狂欢,移动互联网也风生水起,4月27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三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光门票价格就高达一万元,当然在这个充满兴奋、热钱、估值、上市等热门词语的行业背后,泡沫和质疑也越来越多。因为经历了十多年的互联网大潮,在这个行业,失败者也是屡见不鲜,大批地中小型创业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选不好技术,做不好市场是很多人面对的难题,那么创业者该怎么走出实验室,把自己的产品和项目拿到市场呢?实验室经济的解码也许会带给大家一点启发。

    黄夷 UC优视广州体验中心负责人

    黄夷:我们觉得需要有一个比较宁静的、舒适的一个环境让用户来体验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会看到这个实验室它并不大,并不是一个特别宽敞的地方。

    黄夷是一家软件企业的工作人员,他的工作有些特殊,就是研究公司的用户对手机浏览器的使用喜好。

    黄夷:这一面的墙,现在看起来像一面镜子一样的东西,实际上它是一面单面镜,当我们用户在体验我们产品的时候,其实我们的研发人员,我们的工程师,我们的设计师,就会在观察室能够看到他自己亲手创造出来的产品,在用户具体体验的时候是一个怎么样的一个过程。

    通过那个全视角的体验室,工作人员可以发现用户对产品的第一反应,然后在那间用户体验室的隔壁进行进一步分析,那个专门观察用户体验全过程中的体验中心,成了一款浏览器切入市场的法宝,而那个实验室模型,是那个企业几年前从同行那里学来的。

    何小鹏 UC优视公司产品总裁

    何小鹏:中国实际上已经有几家公司在互联网这个领域,把这个体验中心做得已经比较完善了,但是无线互联网还没有一家,因为那个时候还比较早,大概是2006、2007年的时候,我们就想如何做一家,在基于移动运用上的用户体验中心。

    对通过手机上网的人来说,浏览器是一个大门,无论是浏览新闻资讯、上网娱乐,还是网上购物,都离不开浏览器这样一个基础平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03亿,占网民总数的66.2%,较2009年底增加了6930万人。正是看到手机上网的巨大需求,何晓鹏和几个创始人才作出了创办手机浏览器平台的决定。可是由于创业时的几个人都是做技术出身,对于市场和管理并不在行,和很多创业者一样,他们走了不少弯路。

    何小鹏:以前我们会看到一个典型的流程就是说,你一定要把一个产品从想法变成一种,进行立项,进行细节的需求的确认,然后进行评审,进行开发,开发到中、后期,他会关注这个想法到用户的感觉是不是好的。

    让何晓鹏不解的是,按照常理,产品的开发流程应该是从有想法开始,在经过立项评审,然后进行技术开发,可是几次实践却发现,经过这几道工序的把关,最后研发的产品并不一定会被市场接受,那个疑问,让他们看到了实验室成果转换的关键问题。

    俞永福 UC优视董事长 首席执行官

    俞永福:用户买的不是一个技术,用户买的最终是一个产品和一个服务,一个好的技术能不能转化成一个产品和服务呢?这就是一个核心的,从技术到服务的转化能力。

    好产品的产生既然离不开技术和服务的转化,那么这个转化的文章怎么做呢?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那家企业的负责人发现,好技术要想成功转化,和专业机构的设置直接相关。

    何小鹏:我也看过很多的互联网公司,他们都是产品经理兼项目经理,或者研发经理兼项目经理,这个时候他们往往就会陷入一种,我要么去关注研发区,我要关注做什么样的,但是实际上我到底推迟了多久,推迟了什么样的,以及我的所有的团队对于一定要准时发布有没有这样一个概念,他们并没有一个清晰,所以项目部门是对快很好的一个保护的机制。

    此外,如今的移动互联网不仅是大鱼吃小鱼,更是快鱼吃慢鱼的市场。一个好技术、好产品要想获得好的销售业绩,还要不断加快技术开发转化的速度。

    俞永福:我们看到过去十年的互联网的发展,在中国有很多企业在这个方向去创新,但是竞争极其激烈,比如说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的产品基本上是按每一个月发布一个版本的周期,这对于传统的软件业来讲是不可能的,比如像微软的话,应该一个产品是以两年为一个产品周期的,今天作为互联网,需要一个月一个产品周期。

    作为一家以技术为核心的民营创业型企业,俞永福坦言,如今的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是残酷的,作为创业型企业不仅要面对创新的压力,更要承担研发资金的投入的压力。从公司成立至今,有早期获得的4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新的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和诺基亚成长基金。

    俞永福:所有的这种创业企业都会面临一个压力,就是你为了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的投入。比如说在过去的几年,我们每年都是几个亿的投入,这对于一个创业或者是中型的企业来讲,都是巨大的成本的压力,这个时候考验的是什么呢?你的坚持和你的信念,你的专注,你相信这些技术的投入能够滚动地创造价值,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

    主持人:把实验室的技术成功转换成方便实用的产品,恐怕是刚才这家企业在竞争中立足的法宝。和众多中小科技企业相比,国内众多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实力十分可观,然而他们的科技成果转化难却也是最大的难题。近年来,我国科技经费投入以每年20%左右的比例增长,年投入额达到4600多亿元,每年取得的科技成果有3万多项,但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率低的局面没有明显改观。有人估算,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大约在25%左右,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那么,有着技术力量雄厚的科研院所该怎样敲开产业化的大门呢?

    在武汉,记者认识了从事通信工作的龙先生,他带在参观了他半年前入住的新家。龙先生所住的小区是光纤到户,小区的居民通过光纤用户可以享受到三网合一,一根光缆解决了看电视、上网、打电话三个问题。

    龙先生:过去我在那边的时候,我的数字电视,我一年要600多块钱,我的宽带一年也要1300块钱。加起来将近2000块钱,我还没有办电话业务,如果办了电话业务,可能就超过2000,现在我只需要1300块钱就全部都搞完了。
 
    不仅如此,用上光纤的龙先生,他的新家和过去相比,网络的速度提高了许多。
 
    龙先生:发一个两个照片的邮件,这个邮件差不多有6兆多,以前是发不出去的,现在我只需要,现在的话你可以看一下这个速度,基本上它是非常快的,6兆的邮件,可能半分钟左右就发完了。

    像龙先生居住的那类小区在武汉还有很多,一根细如发丝的光纤可供几千万人或同时在线通话,或传输文件,或视频聊天,或收看电视。而谁又能想到,那些光纤是从一个研究院的简陋实验室里一步步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