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战略配售股解禁在即 超预期业绩公告压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5日,农业银行A股上市一周年纪念日。届时,27位A股战略投资者所持有的一半股份,即51.14亿股将要解禁流通。

  7月18日,农行H股也有一批基础投资者所持股份即将解禁。这部分股权由11位投资者持有,数量高达123.55亿股。

  正当A股和H股的投资者在猜测巨额限售股解禁会对农行产生何种影响之时,农行选择公布一则利好带给投资者以信心。

  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昨日,农行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以上;增长原因是“各项业务发展良好,净利息收益率持续提高,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上半年,农行实现净利润458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17元。按照45%的业绩预增幅度估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超过665亿元,每股收益超过0.2元。

  对农行的业绩预告,中金公司很快进行了点评,指出“农行中期业绩超出预期5%以上;估计业绩超预期主要因为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和县域金融业务渗透率的逐渐提升,农行县域业务网点效率持续提高,带动成本收入比稳步下降。”

  受此影响,昨日农行A股上涨1.88%,收于2.71元。这一价格经复权后约为2.76元,意味着农行战略投资者们经过一年等待,获得约2.99%的收益。而经过几次加息后,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已经达到3.5%。

  A股股东微利H股股东大赚

  一年前农行IPO时,特意向27位战略投资者配售102.28亿股。当时农行选择战略投资者是“在充分考虑投资者资质、和农行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等因素后综合确定,主要包括大型国有企业、保险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类。”

  最终,中国人寿、东风汽车等27家机构入围。其中获得配售最多的是中国人寿,数量高达11.89亿股。

  按照规定,这27位战略投资者所持股份有一半在农行上市12个月后、也就是本周五解禁,另一半要等到18个月、也就是明年1月解禁。

  广发证券某分析师认为,由于获利有限,目前这些战略投资者现价卖出农行股票意义不大。但考虑到解禁规模较大,依然会对市场心理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建议投资者短期保持谨慎。

  中金公司则指出,由于这51亿股份绝大部分由国企持有,解禁后减持压力有望小于预期。

  相比A股战略投资者,农行H股的基础投资者们则要幸福得多。

  一年前,农行H股发行价为3.20港元。上市后农行H股走势一直强于A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这些基础投资者们一年时间获利约28%。

  根据有关资料,这11位基础投资者中持股最多的是卡塔尔投资局,数量多达68.17亿股。其次是科威特投资局,当初获配股数为19.58亿股。按照当前市值计算,其获利已经高达数亿美元。

  新闻链接淡马锡:仍看好中国银行业不会减持农行每经记者杨井鑫发自北京

  上周二,淡马锡大举抛售中行建行股票,一度引起市场恐慌。外界纷纷猜测,一直以中资银行忠实支持者自居的淡马锡,可能对中资银行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对此,7月13日,淡马锡中国区总裁丁玮回应称,公司此前的注资规模是超过其资产投资组合比例的,此次减持只是进行适当调整,会继续看好中国银行业,减持的只是很小比例,农行H股解禁后不会减持。

  “在外资对中资银行纷纷看空的情况下,淡马锡的态度变化却不大。”分析人士认为,淡马锡选择在银行估值偏低之际减持,也是在筹资参与入股民生银行及中信银行。沽出较贵的大银行股,买入便宜的中小银行股,并没有放弃中资银行股的迹象。

  “如果淡马锡此时没有出来公开表态的话,那么市场肯定会误认为,淡马锡将抛售农业银行无疑。”分析人士表示,淡马锡的表态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棋,一方面能打消市场疑虑,防止股价的波动;另一方面,可能目前也并非农行减持的最佳时期。

  “从外资的角度分析,由于地方平台贷的原因,外资大多对中国银行业看空。但事实上,中国银行业的风险是被夸大了。一旦银行平台贷、地方债等问题能顺利解决,那么投资价值也就显现出来了。”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他还认为,外资目前对中国银行的看点完全聚焦在平台贷上,完全成为一种“炒作”。

  据公开资料显示,6月28日,标准普尔和高盛先后发布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报告,称中国银行业的不良率将增加6个百分点,新增4000亿美元超过2.5万亿人民币坏账。

  7月5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审计署关于银行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敞口数据可能低估了3.5万亿元人民币,此类贷款可能对中国的银行系统构成威胁。

  “机会总在最坏的情况下显现。在国外负面消息的渲染下,中国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却在悄然显现。”上述分析人士说,这可能也是淡马锡继续持有农行股票等待机会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