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减持让位二股东 大商股份又现同业竞争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商公司的套现行为,不但自己让出了大商股份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还让两年前那桩股权划转产生的影响回归原点。

  据大商股份今日披露,今年4月26日至5月20日期间,国商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5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9%。减持前,国商公司持有2588.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81%,为第一大股东;减持后,国商公司持有2531.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62%。原公司第二大股东大商国际持有公司股票2585.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80%。由于国商公司的减持行为,大商国际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商公司退至第二大股东。

  国商公司所持大商股份股权,原本曾归大商国际所有,后由国商公司零成本获得。2009年6月,大商股份披露一则权益变动报告,其内容便涉及大商国际将所持部分大商股份股权划转归国商公司。当时公告表示,大商国际将持有大商股份10%的国有股权,即2937.19万股,无偿划转给国商公司。

  对于那次10%股权的划转,公司公告解释称。由于历史原因,大商股份与大商集团旗下非上市资产之间长期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划转完成后,大商集团和大商国际仅持有大商股份8.8%的股份,不再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而国商公司作为控股股东,旗下暂无经营性资产,也没有从事商品流通和销售的业务,与大商股份不存在同业竞争,也不存在潜在的关联交易的情形。

  然而,在国商公司减持之后,大商国际重回大商股份第一大股东宝座,同业竞争问题再度浮上水面。

  不过,如今的大商集团和大商国际已是“此一时彼一时”。2009年下半年,大商集团开始改制。大连市国资委于2009年10月28日与曼妮芬、红蜻蜓、波司登签订大商集团100%国有产权转让合同,3家公司分别受让40%、33.33%、26.67%国有产权。之后,大商集团和大商股份主要管理层成员设立的大商投资,以货币资金对产权转让后的大商集团增资;增资完成后,曼妮芬、红蜻蜓、波司登及大商投资在股份制改造完成后的大商集团持股比例依次为30%、25%、20%、25%。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大商股份对于国商公司和大商国际的身份认定一直使用“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的说法,淡化了“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概念。公司2010年年报中曾有这样的表述,“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商公司减持338.32万股,现持有公司股份2588.87万股,占总股本的8.81%,与公司第二大股东大商国际持股比例接近,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作为原第一大股东的国商公司,却无人在上市公司高层中任职;大商股份董事会中,董事长牛钢、以及董事王志敏、段欣刚、鹿璐、曾刚,都具有大商集团或大商国际的工作背景;但大商股份董、监、高管理人员中并无一人具备国商公司背景。由此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大商股份的经营管理权一直掌握在大商集团和大商国际手中。(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