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年报预测扭亏为盈 *ST星美提前打响"保壳大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星美的“保壳大战”已提前打响。公司今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因一笔中介业务提前确认收入,今年上半年预计将扭亏为盈。

  *ST星美预计今年1-6月盈利10万至13万元,每股收益约0.0002元至0.0003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61万元。根据今年4月14日披露的一季报,公司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0万元。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ST星美表示,全资子公司上海星宏的业务发展较为顺利,原来预计将在7月份完成的一笔中介服务业务提前至6月份,其收入得到确认,造成公司2011年上半年度净利润与前次业绩预告情况出现差异。就此,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还对上述收入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认为真实可靠,收入的确认和计量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

  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即使业绩修正后,*ST星美的盈利数字仍只具有“象征意义”,但这对于一家主营业务停滞、2010年员工仅7人的公司来说,已实属不易。截至今年一季度,*ST星美总资产仅为103万元,营业收入只有68万元,净利润为-35万元。不仅如此,从近三个年度的情况来看,*ST星美完全称得上是一家“皮包公司”。2008年到2010年,*ST星美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万元、0元和55.2万元。究其原因,在完成了股改与破产重整的债务清偿后,*ST星美的主要资产与负债已被剥离,而原计划注入的房地产业务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而受阻。由此,*ST星美近年来生产经营基本处于停顿状态。目前,公司超过20亿元的市值与经营可谓严重不匹配,其价值主要在于壳资源。

  对于目前的*ST星美来说,保住壳资源、等待房地产借壳重组开闸似乎成了其重生的唯一希望。因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亏损,公司股票已被交易所实行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ST星美如在2011年度不能实现盈利,公司股票可能会由于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可以说,实现盈利是*ST星美今年最大的目标。其实,*ST星美为达到这一目标,早在去年12月就已“未雨绸缪”,依靠大股东上海鑫以实业按零利率提供的50万元资金,公司出资成立了上海星宏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商务信息咨询、市场调查等。正是该公司为*ST星美上半年的扭亏为盈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年6月,*ST星美又以大股东无偿提供的资金对上海星宏增资50万元。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在第三个年度报告总能化腐朽为神奇,在关键时刻扭亏为盈。这也是业内熟知的“二一二现象”。*ST星美在半年报依靠一笔提前确认的收入而扭亏为盈,显示出公司的保壳信心。不过,在宏观政策短期不能改变的情况下,*ST星美要改变现状依然困难重重。(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