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保障房社区须配建平价商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年内将建成1000家平价商店 规范管理指引昨出台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目前,平价商店建设正在广东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全省现已建成456家,到今年底更将突破1000家!为进一步推动各地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广东省物价局昨天公布了《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规范管理指引(试行)》。根据该项指引,全省各地在城市“三旧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甚至大型公交枢纽工程建设中,都须规划预留平价商店场地;政府在开发建设保障房时,也必须配套建设农副产品平价商店。

  全省现有456家平价商店

  省物价局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受能源、资源、农业生产资料以及人工等成本不断上升的影响,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将成为一种常态。在这种背景下,主要依托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可以通过产销对接、减少流通环节,有效降低肉菜售价,从而成为政府平抑物价、维护农副产品价格基本稳定的重要载体。经验表明,仅去年一年,广东就拿出5000万元省级价格调节基金,用于扶持农副产品三项建设。

  其中包括:扶持全省48个生产基地新建2500亩蔬菜大棚,扶持建设36个农副产品冷库,补贴54家平价商店。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平价商店456家。与市场平均零售价相比,这些平价商店销售的蔬菜价格平均要低10%~15%,而粮、油、肉、禽、蛋价格也要低5%左右。它们对广东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作出了很大贡献。

  商品低于市场价5%-15%

  所有平价商店必须以低于市场价格销售群众必需的农副产品,并在价格发生异常波动时,按照与政府的协议履行稳价惠民义务。其中,蔬菜类单个平价品种价格原则上应低于当地同品种同规格同等级农副产品市场平均价格15%以上;粮、油、肉、禽、蛋类单个平价品种价格原则上应低于当地同品种同规格同等级农副产品市场平均价格5%以上。

  在经营场地方面,平价商店主要安排在人流量大、交通方便、设施较为完备的区域。经营场所则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予以保障。

  与此同时,各地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城市“三旧”改造、大型公交枢纽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过程中,都必须规划预留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场地,并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时将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作为其配套设施予以预留。

  平价商店最小100平方米

  至于场地面积,省物价局要求,“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超市内设立的“平价农副产品专营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内设立的“平价蔬菜交易区”、以农贸市场形式设立的“平价农贸市场”,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副产品生产企业直接设立的直销门店的经营面积,原则上分别不少于100平方米、50平方米、300平方米、1000平方米以及20平方米。

  有水电优惠和租金补贴

  对平价商店销售的平价商品种类,经省政府同意,广东将实行目录管理。其中,首批纳入政府目录管理的平价农副产品共计40种(详见左表)。

  为更好地推进平价商店建设,省物价局等相关部门明确,政府将动用价格调节基金补贴、用水用电、税收、经营场所等优惠政策,对平价商店提供必要的扶持。价格调节基金也将对平价商店给予适当的租金补贴。补贴的标准主要依据平价商店经营平价农副产品的营业面积、营业额及约定价差幅度等因素核定。

  平价商店首批40种

  家常农副产品目录

  一、粮食(2种):分别是小包装或散装的普通大米、优质大米;

  二、食用油(2种):分别是罐装或散装的花生油、调和油;

  三、猪肉(5种):分别是新鲜精瘦肉、肋条肉、排骨、上肉和腩肉;

  四、家禽(1种):鸡肉(白条鸡);

  五、鸡蛋(1种):新鲜完整鸡场蛋;

  六、蔬菜(29种):新鲜一级的本地菜心、西洋菜、芥菜、通心菜、西红柿、上海青、芥蓝、土豆、花菜、椰菜、冬瓜、南瓜、黄瓜、西芹、红萝卜、白萝卜、生菜、大白菜、茄子、苋菜、青椒、莲藕、奶白菜、圆白菜、菠菜、苦瓜、丝瓜、莴笋、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