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东700楼盘查处18宗未明码标价 罚款4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省物价局公布18宗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房地产企业案例

  昨天,广东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巡视员林林上线由省政府纠风办等单位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就医药、教育、交通、物业管理收费等时下诸多热点价格问题,与广大网友及广播听众进行现场互动。受苗猪、饲料及人工3大养殖成本上涨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和全国各地一样,广东市场的猪肉价格也是持续上涨。到第四季度有望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此外,在上线省政府纠风办“民声热线”节目结束后,省物价局公布了他们此前在全省查获的18宗违反明码标价政策规定的房地产企业案例。

  文/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岳佳综

  热点一:房地产

  700楼盘查处18宗典型价格违法案

  从5月下旬起,省物价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整治行动。在行动中,全省对700多个单位进行了检查。

  从5月下旬起,省物价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整治行动。在行动中,全省对700多个单位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全省的商品房明码标价情况总体良好,大部分在售楼盘在售楼处醒目位置放置了明码标价公示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基本做到了“一套一标”,标价内容齐全。

  但价格执法人员在检查中也发现,少数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对部分在售房源没有明码标价、未标示已售房源情况、已售房源标价与实际成交价不符、误导性标价、超过标示价格销售等价格违法行为。对此,全省各级物价部门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等法规,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从严对查出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理。

  目前已依法对18个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楼盘企业实施经济制裁近400万元。昨天,省物价局还对这18家违规企业予以公开曝光。其中,前8家违规楼盘企业已被当地物价部门按法定程序发出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而后10家被查出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楼盘企业,则都已经由物价部门依法实施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热点二:猪肉价

  四招防止猪肉涨价冲击居民生活

  针对猪肉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省物价局表示,近期他们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加以应对。首先是加强对猪肉价格的监测预警。对猪肉价格实行每日一报,加强价格信息发布。二是启动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价格上涨联动机制,向低收入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三是充分发挥平价商店的作用,稳定平价商店销售的猪肉价格。四是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扶持生猪规模生产,增加市场供应。

  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猪肉价格走势,林林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猪肉价格继续高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到来之前,市场猪肉价格预计仍将以高位企稳为主,也不可能出现大幅下跌。

  热点三:CPI

  今年三季度起全省CPI涨幅有望回落

  根据统计部门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份,全国CPI平均上涨6.4%,同期广东CPI只上涨5.6%。在通胀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作为经济热土的广东何以能保持相对较低的物价上涨幅度?

  林林表示,广东CPI相对较低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广东在农副产品三项建设尤其是平价商店建设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去年,拿出省级价格调节基金5000万元扶持全省48个生产基地新建2500亩蔬菜大棚,扶持建设36个农副产品冷库,补贴54家平价商店。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平价商店456家。与市场平均零售价相比,这些平价商店销售的蔬菜价格平均要低10%~15%,而粮、油肉、禽、蛋价格也要低5%左右。这对广东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作出了很大贡献。林林表示,到今年底,全省平价商店总量将争取达到1000家,然后用两至三年的时间把平价商店做到全省遍地开花,给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随着政府调控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加上蔬菜、粮食等农副产品生产向好,市场供应充足稳定,预计三季度起全省CPI将出现一定幅度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