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多克放弃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默多克放弃收购天空广播(腾讯财经配图)

  当地时间13日下午,英国下议院正准备就呼吁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放弃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的动议进行投票。与此同时,新闻集团发表声明,宣布放弃对于BSkyB的全控股收购计划。

  “我们相信,新闻集团对BSkyB的收购对两家公司都有利,但很显然,在当前的环境下,进展太过艰难。”新闻集团副主席兼总裁切斯凯里在声明中说,“新闻集团仍致力于成为BSkyB稳定的长期股东。我们为其所获得的成就以及我们对其的贡献感到骄傲。”

  新闻集团被动放弃

  在上述声明发表后,BSkyB股价下跌4%。事实上,一周以来,BSkyB股价已从一周前的最高点下跌了20%左右。

  新闻集团持有BSkyB 39.1%的股份,去年6月,新闻集团提出以每股700便士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BSkyB股权,但遭到后者拒绝。

  今年3月,新闻集团再次提出收购剩余60.9%股权的收购案,但外界阻力不断,尤其是关于其垄断英国媒体的担忧之声。本月5日,在新闻集团旗下的《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爆发后,BSkyB收购案更遭到多方反对,连本已准备批准该案的卡梅伦政府也倒戈。窃听丑闻经过8天发酵,新闻集团也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指责,终于该公司决定放弃收购。

  “这是巨大的耻辱。”英国广播公司财经编辑罗伯特佩斯顿称,“它曾经是新闻集团最大的投资计划。这是公司财富的非凡逆转,而且现在的问题是,这是不是默多克媒体帝国损失的全部内容。”

  事实上,在伦敦当地时间11日早间,新闻集团就发表新闻通稿称推迟拟议的BSkyB收购计划。通稿称,英国文化、奥林匹克、媒体和体育部决定将此笔交易提交给英国竞争委员会进行详细的审查。新闻集团也已经准备迎接英国竞争委员会的审查。同时强调,仍然相信考虑到相关的法律测试,拟议的收购不会导致英国媒体单一化。

  当时,对于英国政府和新闻集团此举的解读颇多,其中一种是,默多克提供给了卡梅伦政府他们想要的,即用一种便利的方法将BSkyB收购案从媒体新闻标题中去除,不再成为热点。按照规定,英国竞争委员会进行审查将耗费数月时间,在此期间,卡梅伦和默多克都能够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来使得外界的关注点偏离BSkyB收购进程问题。

  政府支持反收购动议

  同时,英国首相卡梅伦13日表示,负责窃听丑闻调查的法官将有权力传唤包括主编、编辑和政客在内的所有人宣誓作供。

  法官莱文森勋爵将负责监督《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的公众调查以及媒体监管。卡梅伦称,无论是谁,一旦被证实存在错误操作的行为,将不再允许在英国境内运营媒体公司,或参与媒体工作。调查报告将在一年内完成。

  同时,他对议员们表示,《世界新闻报》的母公司新闻集团应该停止关于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想法,并清理乱局。

  卡梅伦在下议院发表声明称,针对窃听丑闻的调查将“尽快”开始,且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针对媒体和警方违法行为的调查;另一部分则是关于媒体监管的反省审核。

  法官莱文森勋爵在一个资深独立小组委员会的协助下,将提出关于如何更好进行媒体监管的建议,以“支持媒体自由、多元和独立于政府,但同时也拥有最高的道德和职业标准”。同时,还将提出关于未来媒体和政客关系的行为规则建议。

  卡梅伦告诉议员们,他将要求所有部长和公务员在同媒体高级编辑和高管进行谈话时,记下会议记录,以令英国政府成为“全球最开放的政府之一”。

  工党领导人对该提议表示欢迎,同时称,应该溯及既往地推行该提议,即他本人和卡梅伦公开发布从上次换届选举开始所有同媒体负责人会议的细节。

  原本英国议会计划于13日就工党提出的、要求新闻集团撤销对BSkyB收购的动议进行投票表决。该动议称,该收购计划的撤销符合公众的利益。

  就该动议,英国主要政党空前的观点一致,英国政府也在12日表示支持工党提出的动议,最后,英国执政和在野的三个主要党派领导人都表示支持上述动议。尽管这对新闻集团的收购行动没有法律约束力,但英国政府的支持,意味着默多克和新闻集团将承受巨大的政治压力。分析称,这可能是导致默多克放弃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默多克
  • 英国天空广播公司
  • 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