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次启动海外相关并购 光明食品或相中澳葡TWE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再次启动海外相关并购

  四次海外并购的“失之交臂”,并未熄灭光明食品集团对国际化战略的高涨热情。日前,从澳大利亚啤酒第一品牌Foster‘s集团剥离的葡萄酒公司Trea-sury Wine Eastates Ltd(简称TWE),光明食品又被指成为其意向买家。

  “具体的项目,目前确实还没有落实。”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表示,“但不避讳地说,澳大利亚、新西兰依旧是光明食品集团在海外的战略布局重点,尤其是新西兰我们还会继续加大投资。而糖、酒、食品这些都是光明未来会继续关注的。”

  奥葡TWE蓄势待“购”

  事实上,自2010年Foster’s启动剥离TWE业务之时,来自坊间关于光明与TWE的接洽就不绝于耳。

  TWE是其原母公司福斯特(Foster’s)集团完成葡萄酒、啤酒业务拆分后,组建新的葡萄酒部门。来自公司官网的介绍称,这是一家葡萄酒产品遍布三大洲,共拥有54个品牌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公司。而其最富盛名的当属其创立自20世纪40年代的奔富(Penfolds)品牌。在澳葡销售高峰时期,整个澳大利亚市场每天卖出的两瓶葡萄酒中就有一瓶来自奔富。

  随着TWE分拆法律程序的全部完成,并购传闻再次甚嚣尘上。海外分析师曾在今年年初指出,啤酒和葡萄酒业务分拆后销售一旦得以稳定,两个业务部门被买家并购的意愿也会上升。

  光明集团副总裁葛俊杰,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对澳大利亚TWE的并购。他透露,近期与公司团队正忙于中国境内的另一宗并购案,目前对澳大利亚TWE出售一事无暇顾及。

  据了解,TWE目前仍可能存在其他买家。此前亦有业内人士透露,基于TWE以及澳大利亚葡萄酒现状,不排除澳大利亚本土的葡萄酒业间进行合并的可能性。

  此时出手并购挑战不小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从全球市场上来看,澳大利亚葡萄酒整体式微已是不争事实。如果选择此时出手并购,挑战并不小。

  “首先是美元贬值,人民币跟着贬值,澳元升值幅度非常大。除了少部分的矿产稀缺资源外,澳元产品到哪里都没有优势。”上海星空名座酒业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地区首席代表夏仲邦说,“从全球范围来看,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奶源要比葡萄酒有吸引力。”

  “目前,TWE旗下有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由经销商代理。”上述知情人士称,“但无论在对中国市场,还是在本土或其他市场的渠道策略上,TWE一直处于保守状态,没有怎么加大过投资。”

  市场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葡萄酒对中国的出口形势也并不容乐观。“剔除散装酒,两升以上的大包装酒,法国进口量占46%,澳大利亚仅为16%。2010年澳大利亚原瓶酒增长表现也不佳。”

  “目前,外界对TWE的具体出售价格并不清楚,但TWE旗下公司运营都不好,能否救得活对买家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上述业内知情人士表示,“澳元又这么贵,现在出手购买,是不是值得?”

  链接

  光明出海屡遇挫

  澳大利亚地区仍是并购重点

  昨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传光明食品正在洽谈收购Manassen FoodsAustraliaPtyLtd事宜。该人士称,光明食品几周前接触过Manassen Food的所有者CHAMPPrivateEquity,商讨了收购Manassen Food的可能性。但报道同时指出,光明食品发言人潘建军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向产销一体化的商业模式上进行转变一直是光明食品集团合并重组之后的最大战略方向。此前,光明集团曾在国内也陆续尝试向上游产业的渗透。云南英茂糖业是目前比较成功的一笔并购。“向资源地聚集是光明走出去的原则之一。”葛俊杰曾表示。

  寻找海外中上游并购机会也是重要的一步。光明的海外并购之路始于2010年年初对澳大利亚最大粗糖生产商CSR糖业公司的收购。光明先以不超过15亿澳元的出价向CSR表达收购意向,但遭拒绝。紧接着,光明将出价金额提高至17.5亿澳元,可惜最终还是被丰益国际夺走。随后,光明在英国联合饼干公司、美国维生素零售商建安喜等海外并购案中也以失败告终。

  唯一成功的一起海外并购是去年10月对新西兰信联乳业有限公司51%股份的收购。

  接近光明食品集团高层的知情人士表示,多次海外并购“挫败”之后,使光明变得十分谨慎。“集团内部曾开过多次内部讨论会,就如何减少外界干预并购商讨更有效的对策。”上述知情人士称。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光明食品
  • 海外并购
  • 澳葡TW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