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任命新首席投资长 新官上任备受业界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李克平将接替高西庆担任中投公司首席投资长。这项任命公布之际,正值中投等待政府做出为其注资的决定之时。中投公司已经将原始注入的资本金投放完毕。因此,李克平的上任备受业界关注。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何京玉。

  主持人:介绍一下李克平是个什么样的人?在投资方面有什么样的经历?

  记者:根据目前网上公开的信息,李克平1956年4月生,陕西清涧人。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参加工作,1982年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2001年-2007年,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部主任。2007年6月,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秘书长。2007年12月,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报道称,李克平此前负责管理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主要投资品种包括香港股票、全球股票、美国股票、全球债券和现金管理等五大类。

  主持人:业界是否看好李克平出任中投首席投资官?

  记者:这项任命公布之际,正值中投公司等待政府做出为其注资的决定之时。中投公司已经将原始注入的资本金投放完毕。2007年成立的中投公司在当时获得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公司注册资本金。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风险相对较低的美国国债等产品。中投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今年5月曾表示,该公司等待注资一事取得了进展。

  今年4月底的时候,我在清华听了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演讲,周小川当时还是暗示,央行建议外汇投资进行多元化的组合,也表示支持中投在美国国债之外进行投资的多元化。

  我觉得第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政府注资和李克平任职恰好在一个时间段,是不是说李克平会负责领导新的国际投资计划。另外就是伯南克可能坚持美元零利率和美元贬值的策略,这样中国的外汇储备如何保值也是难题,大家也关心新的投资官有没有应对的策略。

  主持人:目前中投内部对此的反应如何?

  记者:根据我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中投公司内部对这一任命保持平静。据说在今年5月到6月,中投公司内部已完成投资部门格局的调整。李克平成为中投“三号人物”进董事会,将协同中投四大投资部门,主持公司最高级别的会议。一位中投内部的人士透露,目前李克平已经履职。

  我今天联系了中投的公关部门,因为明天开始高层管理人员要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因此本周之内都联系不到高管,而且中投公司历来对媒体都保持低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