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运城今年小麦总产预计增产6.8%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运城2011年小麦播种面积预计为513.7万亩,比去年增长0.9%,总产预计11.58亿公斤,比去年增产6.8%,亩产预计225.38公斤,比去年增产5.9%。

  综合媒体7月14日消息,据运城市13个县(市、区)抽样调查汇总资料显示,2011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预计为513.7万亩,比2010年增加了4.5万亩,增长0.9%,小麦总产预计11.58亿公斤,比2010年增加0.34亿公斤,增产6.8%,小麦亩产预计225.38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12.56公斤,增产5.9%。

  从分县市总产预计情况来看,全市大部分县(市、区)均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产。芮城县、稷山县、闻喜县、永济市、河津市、盐湖区、夏县增产幅度较大,分别比去年同期增产15.1%、12.6%、11.0%、8.5%、8.4%、8.3%、7.4%;临猗县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增产3.4%;垣曲县、平陆县、万荣县则比去年略减,分别减产19.7%、10.1%、1.4%。

  影响全市2010年小麦产量的因素分析:

  1、小麦播种面积增加

  粮食直补政策的实施、小麦价格的回升,促使小麦的单产效益得到提高,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2011年小麦播种面积比2010年增加了4.5万亩,其中永济市增加5.41万亩,平陆县增加1.8万亩,盐湖区、临猗县、河津市、绛县、垣曲县、稷山县也分别有所增加。

  2、小麦前期受旱严重,中期连降好雨,全市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小麦增产

  去年10月至2月1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27mm,比历年同期偏少48.8mm,比去年同期偏少53.5mm,尤其是去年10月26日至2月9日,全市100多天无有效雨雪过程,旱情不断加剧。同时,元月上旬又遇到近55年来第三个冷冬,全市平均气温-5.2℃,比历年同期偏低3.7℃,比去年同期偏低3.2℃,土壤封冻、河水结冰,大中型泵站和井灌无法正常开动,冬浇受阻,直接对小麦生长有不利影响。2月25日8时-3月1日8时,全市普降雨雪,平均降雨量为15.4毫米。这次降雨过程对全市去冬今春持续4个月的旱情是一次极大的缓解。其中,永济、芮城、平陆、垣曲4个县(市)降了中雨(雪),旱情基本可以解除。夏县、绛县、盐湖、新绛、稷山、河津、万荣都降了小雨(雪),个别地方降了中雨(雪),旱情大大缓解。降水量较小的临猗、闻喜两个县的旱情也有所缓解,对重旱麦田起到了"救命"的作用。3月19日,全市迎来又一次降雨,降雨量为8㎜,全市小麦旱情基本解除,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力量全力以赴抓好冬浇,千方百计抓扩浇,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抗旱措施,确保全市小麦取得丰收。

  (赵志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