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公司重大人事调整 李克平出任CIO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市场盛传前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副理事长李克平转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的消息,终于得到中投公司的官方确认。

  7月12日,中投公司召开董事会,任命李克平为中投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同时,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不再兼任首席投资官,原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张弘力因已届退休年龄,不再担任上述职务。

  “李克平算是全国社保的元老级人物,一直负责投资,从高西庆手中接棒也不是第一次了。”一位接近全国社保的人士称。

  公开信息显示,现年55岁的李克平,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后于北京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工作近十年,此后进入国家体改委工作,历任宏观调控体制司副处长、处长、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2000年8月,全国社保成立,负责管理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社会保障基金。

  2001年起,李克平即在全国社保担任投资部主任一职;期间,高西庆由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调任全国社保副理事长,分管投资,两人一直共事。

  2007年6月,李克平升任全国社保理事会秘书长;10月,高西庆转任刚刚成立的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同年12月,李克平接任全国社保理事会副理事长。

  “(中投公司)主要看重的是李克平在全国社保期间的历年投资业绩。”前述接近全国社保人士续称。

  有媒体评价称,李克平任内,社保基金建立了一整套委托投资、分散投资的架构,业绩颇佳,被业内公认为最好的国有背景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而李所负责管理的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多年来也维持不错的业绩,主要投资品种包括香港股票、全球股票、美国股票、全球债券和现金管理等五大类。

  据全国社保披露的历年投资收益率表显示,除2008年曾经出现-6.79%的投资收益率外,其余各年份均为正收益,其中最小数值出现在全国社保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度,为1.73%;最高数值出现在2007年,受益当年的大牛市,全国社保斩获43.19%的高收益率。

  成立十年来,全国社保基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额2772.6亿元,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9.17%。

  如今,正值中投公司新一轮注资到来前夕,李克平再次从高西庆手中接过中投公司首席投资官一职,他的上任被视为中投为此进行的人才储备。按照市场的预测,加上原先的资本金,注资后,中投公司的资本金至少将达到2500亿美元以上。

  5月12日,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更披露,中投公司已经获得财政的稳定持续注资机制,今后我国这只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将逐年放大,而基金的投资动向、策略,以及业绩始终受到国内外投资市场的密切关注。

  李克平从高西庆手中接过的担子一个比一个重,他能否在新东家重新演绎过往的精湛技艺,市场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