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给力天气助力 肉价下半年预期将回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高涨的猪肉价格牵动着人们的心。为此,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等多方面措施。

  回顾2007年,猪肉价格也曾出现过较快上涨的情况。国务院及时出台了能繁母猪补贴、保险,扶持规模化养殖等措施,猪肉价格在半年内稳定了下来。这一次,肉价为何又居高不下?近期价格走势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肉价上涨是综合因素所致

  据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王智才分析,此次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是养殖成本大幅上涨、前期能繁母猪存栏下降、去冬仔猪死亡增加、散户退出加快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此外,受去年冬季持续低温气候影响,一些地区仔猪成活率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猪肉价格同比涨幅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猪价过低造成的。从判断生猪饲养盈利水平的猪粮比价来看,正常情况下6∶1为盈亏平衡,但去年6月初下降到4.76∶1,生猪饲养处于亏损状态。之后,在国家启动冻肉收储和生猪生产自身周期性变化规律作用下,猪价逐步上涨,累积到现在就表现为同比涨幅很高。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蒋从文也认为,波动周期是猪肉价格上涨的根源。“从历史数据看,生猪繁育生长周期决定了市场波动周期通常为3到4年。2004年、2007年和2011年上半年国内生猪及猪肉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蒋从文说。

  扶持生产和保障低收入群体“多管齐下”稳肉价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中央支持大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小区建设的投资恢复至25亿元,今后视情况适当增加。对养殖户(场)按每头能繁母猪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继续落实能繁母猪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支持生猪原良种场建设,加大生猪冻精补贴力度。将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范围由421个县增加至500个县。

  同时,加强生猪公共防疫体系建设。落实对国家一类动物疫病免费强制免疫政策。对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小区的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费用每头补助80元,将屠宰环节病害猪损失补贴由每头500元提高至800元。将因防疫需要而扑杀的生猪补助标准由每头600元提高至800元。将基层防疫人员工作经费补贴标准由每年1000元提高至1200元。

  王智才对此表示,农业部将落实好中央稳定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督促地方落实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生猪良种补贴和扶持“菜篮子”产品生产等扶持政策。

  同时,加快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深入开展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遴选生猪典型示范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沟通协调,帮助规模养殖场户解决好用地难、贷款难等实际困难。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会议还提出要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年底前各地要求全部建立起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通过定点供应储备食品、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学生食堂管理等方式,确保秋季开学后学生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

  近期肉价涨速趋缓 下半年预期将回稳

  受价格过高抑制、季节性需求进入淡季等因素影响,7月以来,生猪及猪肉价格上涨明显减速。专家们普遍认为,由于养殖效益较好,养殖户补栏积极,生猪存栏连续4个月增长。目前生猪价格处于相对高位,预计后期逐步趋稳。

  “7月份以来气温不断上升,猪肉需求进入季节性淡季,加上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居民购买数量减少,生猪及猪肉价格持续较大幅度上涨的势头有所降温。”蒋从文分析说,“从市场波动周期和生猪生产恢复速度来看,价格回落是肯定的。”

  他分析说,从往年猪价上涨持续的时间来看,很少有超过一年。截至目前,全国生猪及猪肉价格上涨持续时间已经超过一年。今年5月起,能繁母猪开始增长,预计2012年二季度生猪供给数量将稳定增多,价格有望出现周期性回落。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也认为,从后期走势看,生猪养殖效益的好转,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增加后期市场供应,进而有利于猪价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