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旱涝急转搅动农产品价格 肉价延迟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地区遭遇持续特大暴雨,旱涝急转令市场人士不得不修正此前对农产品价格走势的判断。

  记者采访了解到,洪涝灾害导致下跌态势中的部分蔬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价格高企的生猪市场“雪上加霜”,猪价回落时间或将延迟;而旱涝急转令粮食生产预期偏向乐观,减产危机暂时得以扭转,粮价或不会大幅上涨。

  反弹

  部分菜价短期涨幅超三成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16日称,6月份正值蔬菜的生长旺季,各地蔬菜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出现回落。预计后期蔬菜价格继续保持下跌态势。

  然而,持续的强降水不利于蔬菜的生产,再加上暴雨给蔬菜运输带来很大困难,部分地区的蔬菜价格出现反弹。

  “家里不少菜地都被淹了,丝瓜原来每天一亩地可以收几十斤,这几天一亩才收了17斤。”在江西省江州农贸市场卖菜的曾老板抱怨道。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与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的江西九江信息采集员反映,像曾老板这样的菜农不在少数,很多菜农都是由于收成不佳才不得不调高菜价。

  湖北省武汉遭遇10年来的最强降水袭击,部分蔬菜短期涨幅超过三成。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信息员告诉记者,与上周五相比,市场监测的20种蔬菜中,7个品种价格涨幅较大,其中包菜上涨36.8%,莴笋上涨34.6%,胡萝卜上涨22.7%,苦瓜上涨23.5%,油麦菜上涨23%。

  这位信息员说,暴雨对叶类菜的影响较大,现在武汉郊区的蔬菜已经开始减产,菜价整体呈现上扬走势。目前市场从昆明运输叶类菜来填充市场,但成本较高。如果暴雨持续,蔬菜价格还会出现一定的涨幅。

  目前,蔬菜减产的范围还比较有限。湖南省农业厅蔬菜处副处长罗伟玲介绍,近期降雨对蔬菜产量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很小。在长沙市宁乡县,仅有不到1000亩的娃娃萝卜菜和白菜因灾绝收。而在益阳市受灾的一万亩水生蔬菜也是因为前段时间的干旱所致。

  据了解,湖南省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的县有82个,基地分布也较为广泛平均。加上6月已不是蔬菜生长的关键时期,所以本轮强降雨对蔬菜生产影响不大。罗伟玲表示,只要后续加强管理,多疏通渠道,就不会有大面积受灾情况发生。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谭谟晓认为,由于前期暴雨导致蔬菜减产、绝收,地产菜上市量减少,部分受灾较严重的地区蔬菜供应仍将以外地菜为主,价格维持高位。如果后期天气逐渐转晴,将有利于地产菜生长,待地产菜大量上市后,价格有望出现回落。

  延迟

  猪价难很快回落

  据了解,当前生猪价格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异常气候导致仔猪死亡增加。受去年入冬较早、气温偏低等影响,一些地区出现仔猪成活率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

  随着南方地区旱涝急转,湖南、江西等养猪大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异常天气对生猪市场的不利影响可能再次显现。

  按照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此前的预计,猪肉价格在5、6月份会出现“阶段性的小高点”,然后随着南北方进入夏天,猪肉季节性消费淡季到来,7、8月份价格将有所回落。

  “这次自然灾害的袭击,打破了全省畜牧业的正常生产秩序,极有可能导致疫情发生,仔猪、幼雏死亡率将会提高,市场供给预期偏紧、生猪价格高位运行的市场严峻形势更将雪上加霜,猪价回落时间预期或将延迟。”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统计,湖南全省有68个种猪场均不同程度受灾,共冲走、压死母猪4483头、后备种猪33065头,冲垮、倒塌栏舍91275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8300万元。

  “这种声音只有杀猪的时候才能听到!”10日凌晨甘田乡东长村养猪大户彭建新被猪的惨叫声惊醒。洪水撞开了猪舍大门,大猪小猪一起被洪水卷走。回忆起当天的情况,彭建新仍心有余悸。

  彭建新的猪舍建在新墙河一条支流旁,当地人称甘田沙河。平日里河面不过20来米宽。10日凌晨四五点,来势突猛的洪水将彭建新的猪舍淹得只剩屋顶。彭建新躲上屋顶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泥沙混着巨大的石块将自己一百多头猪带走。

  彭建新告诉记者,当地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大的洪水,自己始料不及。冲走的猪后来找回了几十头,但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超过十五万“如果不出事,今年至少可以赚20万。”他说,这两年生猪行情看涨,自己2009年才扩建了猪舍,增大了规模,现在只能到处举债从头再来。

  此外,暴雨造成的蔬菜价格反弹也是影响猪价的因素。冯永辉告诉记者,猪肉和蔬菜之间有替代关系,蔬菜价格上涨,猪肉价格很难大幅下跌。本来7、8、9月份是消费淡季,猪价有下跌动力,但较高的菜价会支撑猪价。

  转机

  粮食减产危机暂消

  5月下旬,长江中下游的旱情一度引发人们对粮食减产的担忧,期货市场上天气炒作的氛围极其浓厚。旱涝急转后,长江中下游地区连续出现4次较强降雨过程,有效缓解了前期发生的严重旱情,市场对粮食特别是早籼稻减产的预期暂时有所扭转。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20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702万亩,低于多年同期均值1.63亿亩。前期旱情严重的湖北、安徽、江苏三省尚有耕地受旱面积1026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4669万亩;其中作物受旱475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2729万亩。

  记者近日在湖南省采访了解到,尽管5月下旬到6月上旬经历了旱涝急转的过程,但严重受灾范围并未扩大。在长沙市望城县乔口镇团头湖村,翠翠农业合作社的稻田管理员刘德昌说,灾害天气并未对水稻生长带来很大影响,整个合作社2260亩双季稻现在每亩的基本苗平均比去年增加了6万根左右。这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产量将高于去年。

  从全国范围来看,东北、华北等粮食主产区的生产情况更为乐观。中华粮网信息主编焦善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东北春播结束,现在玉米、水稻、大豆正处于生长阶段,华北黄淮地区小麦收割进入尾声,从最近的天气情况来看,大部分地区天气状况良好。

  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中国夏粮仍将再获丰收,夏粮价格将保持稳定,不会受国际粮价大起大落的影响。

  不过,虽然南方一些省区雨量充沛,但局部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前期干旱造成的减产难以弥补。记者回访了在5月份因干旱损失惨重的益阳南县洪堰湖村种粮大户胡建,当时在他全部600亩的水稻中,曾因无水灌溉放弃了200亩早稻。胡建说,在剩下的400亩水稻中,自己利用这轮降水改种了100亩中稻,但这次降雨已经不能挽回其余300亩减产50%的局面。

  随着全国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可能会逐步显现。焦善伟认为,早籼稻正处于生产关键时期,距离收割已经不到一个月时间。南方暴雨天气对早籼稻生产影响较大,对中晚籼稻则相对有利,但前提是不能形成大的洪涝灾害。记者 白田田 周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