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肉价暴涨暴跌促生猪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民市一些生猪养殖“散户”退出 规模化养殖正在兴起

  “时代不同了,如今农村靠养猪贴补家用的人越来越少了,农民们宁可外出打工、种棚菜也不愿侍弄猪仔!”有着20年养猪、猪贩经历的农民李洋每天开着三轮车奔走于乡村养殖户之中。近一段时间,猪肉价格飙涨,但像李洋这样的松散养猪者热情并没有被调动起来,高风险、高成本使这些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农户们不敢贸然扩大养殖规模。此番猪肉价格上涨,与毛猪数量骤减、广大农村传统养猪模式萎缩有很大关系。

  “散户”踏空成常态

  “市场猪肉越来越涨价,这边毛猪越来越难收。养猪户流失的太多了,卖猪的越来越少。”7月8日,新民市三道岗子乡农民李洋看着高企的肉价,既着急又显得力不从心。“现在农村养猪户逐年递减。到今年春天,在农村我发现不少猪圈都拔掉了,有的村全村养猪的就剩下十几户。”

  “唉,现在的肉价这样高,可农民还是不想养猪……”李洋说。当天记者在三道岗子乡看到,一些村庄原本养百来头猪的栏舍里现在只养了七八头猪,绝大部分已经空了出来。

  “村里养猪的人确实少了。”该乡马虎山村养猪户赵宇表示,村里许多住户院子里的猪圈早就闲置了。据他了解,全村二三百户人中也是仅有十几户还养猪。“而就在两三年以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养一两头猪,赚点钱以补贴家用。”

  近几年来,由于单个养猪户缺少信息,一直被动地受市场价格左右,得到的实惠相对较少。猪养得多,价格就下来了,养猪户只好大量减少养猪的头数,或干脆宰杀母猪。一旦价格涨上来了,生猪存栏又少了,没有猪卖,养猪户还是没得到实惠……

  在家养猪 不如外出打工

  多年来,李洋的生猪账本是:“无论是价格平稳的年份还是现在价格飞涨的阶段,每头生猪养殖利润都在五百元左右。若把生猪价格狂跌这样的时段算进去,300元还没把握。当然,这其中包括了人工成本和对养殖场所投入的损失……如果将5-10年作为一个周期,那养猪户所获得的净利润平均每头猪大概只有二百元!”

  多年来生猪价格始终摆脱不了周期性大涨大跌的循环。由于农村散养饲养技术和卫生条件跟不上,生猪的成活率也就在70%左右。李洋的姐夫孙世龙曾经开过养猪场,“今年,我本想多养些猪的,但猪仔的价格太高,今年兽药上涨了20%多,每养一头猪光兽药就得花四五十元。猪的主要饲料玉米、稻谷等价格都上涨了30%!”

  孙世龙给记者算账说,“外出在工地做工一天可以赚150元,一头猪仔养出栏需要将近半年的时间。就算半年出栏30头猪,也只赚到一万四五千元。但如果这半年能够做100天小工,赚的钱比养猪还多,何况做小工还不要成本、不担风险、也不要什么技术。今年新民的蔬菜收成好,仅一棚辣椒就能挣2万多,养猪担惊受怕真是划不来。”

  规模养殖正在兴起

  在新民市养猪“散户”退出的同时,规模化养殖逐渐兴起。记者从新民市畜牧部门了解到,目前在新民市先后有正大集团等多家知名养殖企业进军农村养猪业。“这几年来,家庭式散户养猪锐减,但几百头、几千头的中小规模养猪场是越来越多。”新民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民市为了扶植养殖行业,“十二五”期间,将依托公主屯镇养殖基地建立辽宁省仔猪基地,年可产生猪13万头。

  此外,新民市从财政中每年拿出一笔钱对大型畜禽企业、养殖小区、养殖户进行补贴。新民市宏祥养殖合作社总经理韩树果表示,猪肉涨价导致养猪模式、养猪产业的建设问题暴露出来了,中国的棚菜、水果产业已经进入了产业化、规模化了,但农村生猪养殖基本上还停留在自然的状态。现在当务之急的就是要做好宏观调控工作,在生猪收购价格上和饲料供应上给予适当的保护和补贴。同时,有关职能部门要定期发布市场信息,狠抓规模养殖大户的扶持工作,帮助生猪养殖户扩大规模,同时盯紧畜禽疫病防治。

  本报记者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