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专家提醒:归并整合账户避免被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城网衡水7月13日电(董嵩 东朕)今年3月,中国银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自7月1日起取消11类34项服务收费。其中,对代发工资、退休金、低保、医保、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账户账户免除了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市区各银行小额账户多达数十万个,而这些账户不在上述6类免收管理费账户之列,它们在占用银行资源的同时,也在悄悄流失着市民财富。

  日前,市民孙先生找到了一本余额为100元的存折,已6年未动。他前往工行营业厅清户时惊讶地发现,折内存款仅剩40多元,有57.39元钱被扣掉了。银行告知,扣除的主要是2006年后收取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无独有偶。几天前,衡水学院学生小倩到中行一营业厅取钱,发现一年前存储的300元钱只剩下289元,“我用的是存折不是储蓄卡,不用交10元的年费,照理加上利息应该超过300元啊,怎么反而少了?”小倩对此产生了质疑。

  银行方面作出的解释是,由于她的账户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00元,所以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每季度在账户中扣除3元。记者在小倩已申请注销的存折上看到,从2009年5月18日支取400元后,存折的账户余额为300元,到2010年6月13日为止,共扣除4笔12元管理费。而整个存款期间只产生了1元多的利息,远远低于扣除的数额。

  据了解,农行、建行自2006年起,开始对300元以下的小额账户征收账户管理费,中行则在2009年10月对500元以下的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此后各银行小额存款账户在一段时间内有所减少。但近几年来,银行小额账户仍占有相当大的份额,业内人士介绍,仅工行衡水分行在全市范围内的小额“睡眠账户”就多达几万个,而其他银行的小额账户加起来少说也有几十万个,不但占用了大量银行资源,市民财富也在闲置间悄悄流失。

  对此,工行、建行衡水分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7月1日后,在对央行等三部门规定的6种账户免除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的同时,对大部分功能账户(包括理财账户、贵金属账户、含外币账户等)也均已免除了小额账户管理费。交通银行则只对“存折”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银行卡账户只收取年费。中行只对此次央行规定的6种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也就是说,账户余额低于300—500元的小额普通储蓄账户仍将被大部分银行收取一年12元的账户管理费。

  记者向我市部分银行的客户服务中心咨询了小额账户管理费用的收取标准。

  据介绍,工行、建行和农行对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不含)的人民币普通活期存款账户,每季度收取一次账户管理费,每次3元。

  中行对日均存款余额不足500元(不含)的人民币普通活期存款账户以及活期一本通账户,每季度收取一次账户管理费,每次3元,但是对储蓄卡用户只收取年费10元,不再加收小额存款管理费。

  个人账户内金额如果不足以抵交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则扣收到余额为零止。过往如有所欠年费或小额账户管理费,不影响客户的信用记录。使用存折的,需补交小额账户管理费后才予以销户。银行对余额为零且两三年没有交易的储蓄卡账户多会自动予以销户。

  整合小额账户免被吃费。以往银行“撒网”发卡,但现在费率优惠举措正逐渐淡出,以客户对银行的综合利润贡献度来执行相应的费率标准,在银行业变得越来越普遍。而“综合利润贡献度”在个贷申请时,也将被银行作为是否执行利率上浮和下浮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这些偶尔或者很少使用的“睡眠卡”,有可能成为申请个贷、办理日常业务享受费率优惠的障碍。

  理财专家提醒,市民在银行开户时应理性,避免造成大量账户闲置而被扣费。

  目前,“一人多卡”的现象极为普遍,容易出现“睡眠卡”。平时要养成管理银行卡的好习惯,对自己手中长期不用的银行卡进行定期清理。持卡量最好不超过两张,一张为活期储蓄借记卡,一张为可透支的信用卡,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存取款、转账、消费等需求。

  对已在银行开立的账户,建议通过归并整合账户、增加存款等方式,避免被收取账户管理费。市民如果不想继续使用,但又懒得去银行销户,最好是把账户中的钱悉数转出来。银行在连续扣费不成功后,会作自动销户处理。

  温馨提示

  日均存款余额怎么算?银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时,通常都将日均存款余额作为标准。持卡人如何知道自己的银行卡内金额是否达到了免费标准呢?不妨自己估算一下。所谓日均存款余额就是每日存款余额的平均数。计算公式为:账户日均余额=统计期内每天账户余额合计数/统计期内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