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多克父子被要求接受质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报道称新闻集团正考虑出售国际新闻公司,以规避风险

  梁杉(中国日报特稿)

  针对使用非法手段获取包括英国前首相布朗在内等多位名人政要私人信息的报道,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太阳报》7月12日出面予以否认,称其报道全部来自合法消息源。目前,英国朝野已对日前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达成共识,要求默多克和儿子以及 《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出席听证会接受质询。面对重重危机,有报道称新闻集团高层正考虑是否有必要出售旗舰子公司——英国国际新闻公司,以规避风险、获得更大利润。

  英报否认非法取得布朗资料

  之前报道称,《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太阳报》的记者窃听英国前首相布朗电话长达10多年,此外还窃取他的银行账户信息,甚至获得了布朗及其家人的医院就诊记录,并依此曝光了布朗小儿子弗雷格患有囊性纤维化疾病的消息。

  对此,《太阳报》12日发表声明指出,有人自愿向他们提供布朗小儿子患病的详细情况,并非报社记者“雇佣罪犯”通过非法或不道德手段得来。《太阳报》称,一位囊性纤维化病患儿家长找到他们,声称布朗的儿子跟他的孩子得了一样的病,希望报社能将此消息公布出去,以唤起人们对此种疾病的关注;有鉴于此,《太阳报》才刊登了布朗儿子患病的消息。《星期日泰晤士报》也在同一天发表声明,否认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布朗的个人资料,声称有关布朗的新闻报道是来自合法的消息来源,也符合公众利益。

  新闻集团表示配合听证

  针对愈演愈烈的窃听危机,英国首相卡梅伦、副首相克莱格以及在野的工党领袖米利班德近日举行会谈,并达成共识。他们认为,除了要对窃听事件进行调查之外,还要设立以法官为首的调查委员会,审查媒体与政界以及警方之间的关系。据悉,窃听事件可能涉及成百上千政界人物、社会名流以及新闻界人士。

  13日,英国议会下院大众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决定,就窃听事件传唤默多克、其子詹姆斯以及曾任《世界新闻报》总编辑、现任英国国际新闻公司总裁的布鲁克斯,要求他们在7月19日就窃听和贿赂警察等事件出席听证会,接受质询。

  该委员会在电子邮件中表示,他们希望在7月14日前得到答复。尽管有权拒绝传唤,但新闻集团已经表示他们会配合这样的决定。

  国际新闻公司或被分拆

  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为应对危机,遏制一系列丑闻带来的负面影响,默多克的顾问团体正为旗下各子公司的未来进行计划,并提出了多种战略选择。近几周,新闻集团研究了是否有潜在买家愿意收购其旗舰子公司——英国国际新闻公司,这家公司包括《太阳报》、《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以及本周停刊的《世界新闻报》。

  然而目前全球报纸业务疲软,利润空间极低,想要找到合适的买家并不容易。有鉴于此,一位知情人士称,新闻集团正在考虑是否有必要在未来6个月内出售或拆分国际新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