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冶集团回应媒体报道 恒通亏损未受中纪委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大鹏

  昨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集团)在其官网上刊登了《关于中冶恒通的有关情况说明》,针对中冶集团投资中冶恒通亏损一事进行了详细说明,这是中冶集团自有关媒体报道其投资中冶恒通亏损以来,首次正式回应媒体报道。

  根据说明,中冶恒通是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为了组建中冶集团冷轧生产中试基地和培训基地,于2007年9月重组唐山恒通公司后成立的合资企业,其注册资本16亿元,中冶集团、唐山恒通、自然人梁士臣分别持股67%、32%和1%,公司主要产品为镀锌板、镀铝锌硅板及彩涂板等金属压延涂镀板产品。

  2009年9月,中国中冶上市时,基于中冶恒通的土地、房屋等资产权属存在法律瑕疵,且该公司的实际经营业务、主要产品和股份公司不存在实质性同业竞争,所以中冶集团在重组改制设立股份公司时,未将中冶恒通纳入上市公司,并在招股书中承诺,中国中冶上市后的24个月内,拟通过转让所持该公司股权等方式予以处置。

  之后,中冶集团即着手处理中冶恒通股权事宜。经反复洽商,2010年8月,中冶集团与港中旅集团达成托管协议,约定由港中旅集团对中冶恒通进行托管;12月,港中旅集团提出不再对中冶恒通进行托管并退回中冶集团,中冶恒通即停产至今。此前,为了推进与港中旅的合作,经过协商,其他两个小股东退出,2010年8月11日,中冶恒通成为中冶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中冶恒通自组建以来,由于生产线和生产设备改造未完成、债务负担过重、财务成本过高、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金融危机冲击等原因,造成公司的产品成本、运营成本过高、市场竞争能力下降,持续亏损。

  因中冶恒通资产处置事宜还在商洽中,资产损失额有待处置后才能最终确定。中冶集团正在抓紧对中冶恒通的处置。

  针对媒体传言中冶集团因投资恒通公司亏损而受到中纪委调查一事,说明予以了否认并表示,目前中冶集团未接到中纪委调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