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成“最赚钱”的企业 850项银行收费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银行服务总项目1076项,收费项目占79%

  短信费、转账费、跨行取款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服务项目总共有多少种?中国银行业协会12日召开新闻通气会,给出了答案,1076项!而这1076项中,有850项都是收费的。

  “免费午餐”仅21%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对各家银行称谓不同而内容实质一样的项目进行合并同类项后,发现服务项目总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其中,个人银行服务项目达276项,收费服务为196项,占比71%,含人民币结算类、代理类、银行卡类业务等,免除收费的项目有80项,占比21%,包括代收水费、电费、交通罚款账户管理费,同城存取款转账等。

  另外,截至2010年,大型商业银行收费服务为662项,较2003年增加了338项,增长104%,股份制银行2010年收费服务为354项,较2003年增长55%。新增个人业务有偿项目主要包括股票、期货、基金、保险等代理业务,银行卡业务,个人理财及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新增对公业务有偿项目则包括资产证券化等投行业务。

  中银协:收费还有空间

  面对如此庞大的收费项目,几乎所有储户都提出了质疑,存贷差已经很高,银行光靠吃利差就能赚钱。不过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存贷基准利差为3.06%,比美国的3.36%要低,但比欧洲的银行高,今后,银行存贷利差会进一步压缩,银行只有依靠更多的服务收费来实现转型。

  该协会统计,欧洲银行业的服务收费占总收入的比重为25%,部分银行超过50%,美国的银行更高,比如巴克莱银行高达73%,有的甚至高达80%,基本上是靠收费来维持。中国目前的比例在20%左右,还有提高的空间。

  银行成“最赚钱”的企业

  不过,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中国银行业在国内属于利润率最高的行业之一。如农行7月12日发布预增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人民币458.4亿元)增长45%以上。上半年农行利润有望超过665亿元。光大银行的中期业报则显示,其上半年利润总额122.93亿元,同比增3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1.99亿元,同比增34.61%。

  在《财富》杂志发布的去年中国最赚钱的40家企业名单中,银行就占了12家,成为最大的赢家。而银行的利润增长,农业银行就将其归结为各项业务的良好发展、净利息收益率持续提高、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快速增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