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500强占GDP收入近半 工行最赚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最赚钱公司桂冠今年依然被工商银行摘得。

(资料图片)

  中国500强企业收入已占据全国GDP的半壁江山。昨日《财富》杂志公布了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今年500强企业总收入达到18.9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由去年的41%上升为47%。工商银行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

  石化双雄蝉联冠亚军

  500强榜单显示,今年500强公司营业收入比去年增长了38%,占GDP总额的47%,总利润达1.9万亿,比上一年增长了47%。有45家公司首次进入排行榜,企业入围门槛提高了12亿元。

  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移动今年继续蝉联500强榜单前三名,三家企业收入合计超过500强总额的20%。在占据着500强公司营业收入74%的前100家公司中,从第22位联想集团开始,才出现非国资企业的身影。而非国资公司,如美的电器、中兴通讯等,在前100强中仅有10家左右。

  工商银行最富裕

  与去年《财富》杂志出炉的第一份中国500强榜单类似,在今年最赚钱的前40名中,银行位置依旧较靠前,净利最高的仍为工商银行;而利润率最高的桂冠也依旧被房地产企业摘得。

  榜单显示,今年最赚钱企业的前三名分别为工商银行、中石油和建设银行,中石油顶掉了去年位列第二的中国移动。而就利润率来看,位列总排名第486名的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以58%的净利润率登上榜首,但较去年的榜首宝龙地产73.57%的净利润率有所下降。另外,百度、茅台等也挤进利润率前十。

  投资回报被指普遍偏低

  在500强榜单中,有9家企业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亏损最为严重。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企业在高增长的同时,维持着低回报率。

  榜单显示,40家最赚钱公司的净利润占据了500强净利润总额的71%,但作为反映股东投资所带来收益的净资产收益率却仅为19%。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最赚钱公司多属于垄断及资源型行业,如此回报水平并不能令人满意。而华菱钢铁和京东方这两个亏损超过20亿元的企业无疑就是高增长、低回报的典范。(记者 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