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回应京沪高铁停运故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 郭虹汛) 世界行驶距离最长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最近4天连发3起故障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今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就京沪高铁开通半月来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并对近日高铁接连出现停运故障作出回应。王勇平说京沪高铁相关设备尚处于磨合期,这些故障的出现虽然不影响安全,但对运行秩序影响较大。 目前,铁道部开展了一系列具体措施,确保京沪高铁运行安全有序。

  京沪高铁始发正点率94%

  王勇平介绍,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共开行动车组列车2500多列,日均开行180列左右,前十天运行秩序良好。7月10日以来,因雷电和供电故障影响,造成了部分列车晚点,影响了运行秩序。截至13日,列车始发正点率为94%,终到正点率为85.6%。

  7月1日至13日,京沪高铁日均发送旅客16.5万人,最高日达19.7万人,平均上座率106%。京沪高铁和既有京沪线日均合计发送旅客24.5万人,较开通前,京沪铁路运输通道整体客运量同比增加8.1万人,增长46.2%。

  停运是因“自动保护机制”启动

  王勇平详细介绍了京沪高铁近期三起故障:7月10日京沪高铁滕州东站内,下行上海侧接触网附加导线,也就是供电线故障,中断供电1小时37分。7月12日10时45分, G102次高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宿州东站,发生弓网故障,中断供电2小时17分。7月13日,G114次动车组的部分动力车厢无牵引输出,全列牵引力被限制,为保证京沪高铁的整体运输秩序,在镇江南站,启动备用车替换故障车,终到北京南约晚点2小时40分钟。王勇平说,这三起故障暴露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设备处于磨合期,虽然不影响安全,但对运行秩序影响较大。其中也有突发大风雷雨天气的影响。高铁所有系统都是按照“故障导向安全”的理念设计的,具有非常高的安全可靠性。无论是线路、车辆、接触网、通信信号等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点上检测到问题,系统都会按照这一设计原则,采取自动导向安全的应对措施。最近的临时停运也正是因为这套自动保护机制,虽然会给旅客出行带来一些影响,但却能从根本上避免列车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乘客安全。对于突发情况,铁路运营单位也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降低了故障对列车运行的延误影响。

  京沪高铁将全面“体检”

  针对近日出现的故障问题,王勇平称铁道部开展了一系列具体措施,确保京沪高铁运行安全有序。

  一是开展京沪高铁安全大检查。全面检查设备设施隐患、动车组出入库质量、沿线安全防护设施和应急预案,发现问题立即采取限期整治措施,切实提高运营设备的稳定性,确保运营安全。

  二是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措施,提高列车运行正点率。

  三是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对动车组司机、调度员、随车机械师、客运服务人员等重点岗位应急能力的再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更好地服务旅客。

  四是加强专业指导。铁道部运输局各行车专业干部每天坚持值守在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及时发现和处置运营出现的问题。每天对京沪高铁运营情况进行交班分析,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组织调研组深入一线,加强添乘检查和跟踪写实,总结摸索规律,指导铁路局做好工作,提高运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