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俞正声:青年人才住房问题是上海转型发展最大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最近表示,从长远来看,上海转型发展的最大障碍是青年人才的住房问题。在全国房地产调控进入胶着时期和保障房建设推进关键时期,俞正声书记这番话可谓意味深长。

  俞正声书记是在11至12号上海市委九届十五次全会议上谈及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说这番话的。俞正声分析指出,上半年上海经济社会运行平稳健康,开局工作良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当前,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物价问题。从长远来看,上海转型发展的最大障碍是青年人才的住房问题。我们要积极探索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建设公共租赁房的模式和办法,积极探索试点新的住房政策,千方百计解决青年人才的住房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俞正声在前一天会见香港中国商会上海访问团一行时表示,上海发展靠人才,住宅价格太高对吸引人才不利。但同时又请港媒带话给港商,上海不会打压房地产市场,不存在打压的问题。

  上述讲话无疑传达出一个两难的境况,要想打破僵持的房地产价格平衡,恐怕依然难上加难。事实上,由于房产价格高启,已经造成了很多两难,除了吸引青年人才的问题外,还有商务成本过高造成投资吸引力下降等问题。

  应该说,俞正声书记在市委全会上提出上海转型最大障碍是青年人才住房问题还是第一次,体现出对于青年人才住房问题的最大关注,也显示解决这个问题的迫切性和现实性,标志着这个问题已经在上海最高层面上摆在上议事日程。

  其实,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直对于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住房问题十分关注。远的不说,就在今年上海两会上,俞正声、韩正都有具有份量的表述。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强调,住房问题不解决,上海人才优势将消失殆尽。

  市长韩正则表示,要让新上海人有房住,不受“蜗居”“房奴”之累。我们要通过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等制度性创新,解决年轻人、新上海人的住房问题。未来的院士、教授、企业家就在年轻人当中,上海要保持对年轻人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