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36亿港元增持蒙牛 牛根生或“全身而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2009年入主蒙牛之后,中粮集团正逐步加强对蒙牛乳业的控制。昨日,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信息显示,中粮集团于7月11日斥资近36亿港元购入蒙牛乳业公司股份,其持股比例随之上升至28.04%,这也进一步稳固了其作为蒙牛乳业单一最大股东的地位。

  据悉,中粮集团于7月11日以平均每股25.265港元格购入了1.42亿股蒙牛乳业的股份,约占蒙牛乳业总股本8.12%,斥资总额约为35.9亿港元。本次增持完成后,中粮集团持有蒙牛乳业股权比例上升至28.04%。

  早在2009年7月,中粮集团便联手厚朴基金以每股17.6港元的价格,斥资61亿港元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成为蒙牛的第一大股东。这一被看作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商业并购事件,不仅彰显了中粮集团进军乳企的决心,更为早前遭遇危机的蒙牛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据蒙牛乳业2010年报显示,银牛、金牛及牛根生等创始股东的一致行动方共持有公司约为1.4亿股。根据媒体报道,此次中粮集团增持的1.42亿股全部来自公司股东金牛、银牛及刚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的牛根生旗下恒鑫信托基金;而此次股权变动纯属股东个人行为,应与公司无关。

  德意志银行近日也发表报告,指出本次售股方可能是金牛、银牛以及恒鑫信托,而不是机构投资者。若果真如此,这便意味着牛根生这位蒙牛乳业元老级创始人在卸任董事会主席之后再次出让全部股权,“全身”退出蒙牛乳业。

  蒙牛乳业此前曾发布公告,其创办人牛根生因拟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而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自6月10日起,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正式接替创始人牛根生担任蒙牛乳业董事会新主席。

  实际上,早自从2009年入主蒙牛乳业至今,中粮似乎一直没有停止对蒙牛乳业加强控制的步伐。除了2009年收购股权以及本次继续增持股权之外,2009年至今,包括中粮董事长宁高宁、总裁于旭波、战略部总监马建平、财务部总监马王军等多名中粮大员在内,先后被派往蒙牛乳业出任高管。

  对于此次再次增持,业内人士称“并不意外”。此前,中粮集团已在公开场合表示有意提高在蒙牛乳业的持股比例,不过,中粮集团同时也一再强调,中粮仅作为蒙牛的战略投资者,不参与具体经营管理。(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