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武商A大股东再出“狠招” 停牌筹划要约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沸沸扬扬的鄂武商股权争夺战再次出现重大事件。鄂武商今天公告,大股东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对公司实施部分要约收购事项,公司股票15日起停牌。在经历了二级市场增持及拉拢一致行动人、停牌筹划资产重组、互相诉讼上法庭之后,鄂武商股权争夺战又升级到了“要约收购”的第四季。

  要约收购是一种特殊的证券交易行为,是指投资者通过向某一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公开收购要约的方式,以对该公司控股或者兼并为目的而取得该公司股份的行为。在我国的证券历史上,该行动多发生在战略重组或收购行动当中,并主要以现金选择权的形式出现,在股权争夺战中尚是第一次被使用。

  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并不避讳要约收购的目的,在公告中,除了“更好地促进公司发展,并看好公司未来的增长潜力”外,武商联直接表态是“为进一步增强对公司的影响力”。

  根据部分要约收购的定义,收购者依据目标公司总股本确定预计收购的股份比例,在该比例范围内向目标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预受要约的数量超过收购人要约收购的数量时,收购人应当按照同等比例收购预受要约的股份。

  套用到此次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行动上,即他们将在确定一个收购的股份比例后,譬如2000万股的收购数量,向鄂武商全体股东发出收购要约邀请,如果同意接受该收购的股份数量在2000万股以内,武商联全部收购这些股份,如果同意的数量达到3000万股,则武商联按照三分之二的比例进行收购,并最终收购2000万股。

  武商联一方相关负责人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不愿意透露任何收购的细节,称一切以公告为准。公告称,《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正在草拟中,并拟于5个交易日内申请复牌并同时公告收购摘要。

  而据记者了解,武商联此次的计划可能是再次收购鄂武商近5%的股份,进一步与银泰系的持股比例拉开距离。另外市场一直有传言,武商联一方此次将引入一家新的一致行动人,并由该新伙伴出面完成部分要约收购。不过,该消息未得到武商联一方的证实;目前已公告的信息,尚不能发现新伙伴的踪迹。

  银泰系的银泰百货CEO、鄂武商A董事陈晓东昨晚接听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他代表银泰系表示,“对所有的依法合规的市场行为我们都欢迎”。武商联一方连续强势出手,银泰系会有何应对?整个争夺过程中,银泰系一方是否考虑过退出?陈晓东以“事情太大不能做主”拒绝回答。

  鄂武商今天的公告中,还透露了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近期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鄂武商股票的信息。公告称,截至7月14日下午收市,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总数已达到15217451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今年6月9日,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曾一举增持公司5%的股份,合计持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9.67%。显然,武商联系在最近一个月又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了约167万股公司股票。

  “武商联又打出了狠牌,几狠喽。”一名武汉本地的商业评论人士用武汉话发表意见。

  对武商联的强势行动,也有分析人士表达了不赞成的意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表示,在商业这一充分竞争行业,武汉市政府的关注已经“过度”,其成本和代价也已相当高。董教授认为,鄂武商不论由谁来控股,并不会影响武汉市在国内商业版图中的地位。(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