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7月合约今交割 券商系期货公司紧握大空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指主力合约IF1107昨日维持了涨势,收盘于3114点,涨幅0.2%。即将成为主力合约的IF1108昨收盘于3125点,涨幅0.34%。今日IF1107即将到期交割,主力资金移仓换月,逐步转移至IF1108。

  昨日,期指成交量有所回落,持仓量则略有增加。截至收盘,4合约总成交167659手,总持仓36283手,增仓96手。其中,新晋主力IF1108合约成交116538手,持仓23521手,增仓9643 手。当月IF1107合约成交48626手,持仓5589手,减仓9821手。

  期指仍在震荡格局中

  目前,期指仍处于区间震荡格局中。上周期指触及今年5月份高点后就高位震荡,直到本周二跌破10日均线,随后周三又大涨,直至昨日已经反弹两个交易日。

  首创期货分析师于海霞表示,本周突发事件较多,如欧债危机的蔓延、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等,导致期指运行波动剧烈,周二大跌,周三大涨。除去事件性因素对期指的影响,全周期指基本处于3100点位的盘整。

  她表示,一方面是对前期较大涨幅的消化整理,另一方面,未来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较多,期指缺乏方向引导。

  东海期货分析师蔡淑萍表示,上周,期指反弹触及5月份的整理平台中枢位置,现指、期指高位震荡整理以消化上方套牢盘和获利回吐盘压力。本周,受意大利债务风险发酵和国内经济数据出炉影响,现指、期指波动剧烈,周二跌破了上周的整理平台,周三又在温总理“控通胀稳增长并重”的讲话刺激下大幅反弹。

  期现基差方面,于海霞表示,本周期指波动虽然较为剧烈,基差始终在20点下方,基本没有适合的套利机会。

  蔡淑萍分析说,当月合约IF1107与沪深300现货指数本周基差的波动区间为-8.92到5,次月合约IF1108为-16.32到0.43,当季合约IF1109则为-28.52,-10.22。合约基差都比较小。

  跨期价差方面,IF1107-IF1108价差在-8.8与-3.2间小幅波动,IF1107-IF1109价差在-24.2到-11.8区间波动,IF1108-IF1109价差在-16.4到-4.8区间波动。

  净空单持仓处历史低位

  期指持仓方面,主力合约前20位持仓净空单已在3000手下方,处于历史低位。于海霞指出,主要原因是A股指数处于低位,套期保值者不多,再者,整个市场超跌反弹后,做多氛围较浓厚。

  空头主要集中在几家券商系期货公司,如国泰君安、华泰长城、海通期货等,特别是国泰君安,空方仓位较重,最高达5588手空单。多头持仓较为分散,没有持仓2000手以上的期货公司席位。

  蔡淑萍表示,由于IF1107合约本周五交割,因此主力资金将在本周完成移仓换月操作。周三盘后公布的新主力合约IF1108的主力持仓数据显示,排在前列的席位依然以加空为主。

  期指持续反弹动力不充足

  上周五,意大利资产价格大跌,数据显示意大利主权债务与GDP之比高达120%,仅次于希腊位列第二。蔡淑萍表示,意大利债务危机的发酵,使得市场担心债务危机蔓延至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这种担忧也直接拖累了周二A股的走势。

  其次,近段时间以来国际市场做空中国股票的暗流涌动。因担忧地方融资平台的潜在风险加大,上周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淡马锡大幅减持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H股,对银行股和A股市场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不过,外围因素对A股的影响仅限于短期冲击,影响其走势的根本因素还是在国内。

  她表示,上周六公布的6月份CPI如期破6,达到了6.4%,虽然符合预期,但持续走高的通胀水平还是会对市场情绪产生干扰。本轮反弹的基础是估值修复和政策预期改善,反弹基础并不牢固。此外,银行、地产权重板块的走低对市场上行构成压制。

  总体而言,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前景存在诸多问题,国内货币政策且行且观察,CPI-PPI和PPI-PPIRM指标显示企业盈利空间并不乐观,股指、期指持续反弹的动力并不充足,投资者操作需谨慎。( 韩 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