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最牛蜗居” 一套出租房隔成19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层9间,1层10间 沈薇制图

  昨天上午,有居民向本报96096反映,南京市江宁区天元中路上的21世纪现代城内,一幢200平方米左右的跃层公寓,竟被房东隔成了19个房间,然后出租给了30多人,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这绝对是南京最牛蜗居,我们已经向物业反映了很多次,但就是不见成效!”这位小区居民愤愤地说。

  邻居反映

  租客太吵让人无法正常休息

  接到居民反映之后,记者赶到了江宁区21世纪现代城小区,在知情者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们所说的“南京最牛蜗居”,也就是该小区38幢1单元602室。由于房门无法喊开,记者只能在附近住户家中走访,每当谈起此事,该小区居民无不摇头。

  楼下一位居民反映,他们小区在江宁也算是一个高档小区,不少居民楼的顶楼都是6楼跃7楼的200平方米左右大房子。“小区内出租房多了,但是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改造房间的,一套房能供30多人群居,这在南京实在罕见!”说完这些,有居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套房子200平方米左右,被分割成19个房间后,除去过道和墙体,每个房间的面积应该不超过8平方米,而分摊到每个租客头上,面积更是少于6平方米。所以这样的出租屋,应属‘南京最牛蜗居’了!”

  “这样的房东恐怕是想钱想疯了,他根本没有考虑租客的安全,一套房子被分割成蚁窝一般,万一出现火情,楼上租客恐怕逃生都有危险,我们就是不考虑这些租客成分和小区治安问题,那么难道非要等这些群租户出现危险才会有人重视?”一位居民对于小区物业视而不见意见颇大。

  有居民指出,出入这套群租房的多是一些年轻女孩或小伙,他们多是白天休息半夜回家,每次上下楼梯咚咚作响,有精力充沛的小伙姑娘半夜回家洗澡唱个不停,噪音让邻居根本无法正常休息。

  现场探访

  房间通道窄得只能一人通行

公寓被隔成“蜗居”,走廊只能容一人通过。

这套公寓安装18只电表实属罕见。

  到了昨天下午2点,因为该“最牛蜗居”有一年轻女租客出门,记者才得以进入,发现6楼客厅卧室早被打通隔成了密密匝匝的10个房间,所留通道也只能一人正常通行,楼上的9个房间也是房门靠着房门,一旦有租客正常开门,另外一个房客必须等待才能出门,万一该楼发生火灾,至少楼上租客逃生几率甚小。

  记者留意到,这些被隔开的每个房间都被装上了防盗门,室内无法透光的小窗户,也都是不锈钢防盗窗。或许房东早已考虑到如此众多租客势必扰邻,还特意在所有租客必经的进户防盗门上写上了“请随手关门,谢谢!上下楼梯不得喧哗”等字样。而在房东制定的住户公约中,第一条明确指出,租住人员必须服从现代物业公司管理;第五条则是,不得举行噪声大的聚餐或聚会等;第九条标明了,晚上10点以后,电视机、计算机等喇叭的音量减半,任何行为不得影响邻居,如多次遭两个无利害关系邻居投诉,且多次劝告无效者视为违约。

  记者随后从赶来看现场的一位物业管理人员口中得知,他们根本不知道小区内有这样的出租户。而现场一位小区居民当场指出,他们已经反映多次,物业说不知纯粹是托辞,这位居民随后指着通往跃层7楼楼梯间的3排18只电表说:“如此众多电表,且群居房内还允许烧饭,本是居民用电的线路,一旦大家同时启动电磁炉,万一引发线路无法承载起火,我真不知道他们如何逃生,就算房东没有考虑过险情,难道这些孩子也不知道住进这些监牢一般的小房子里会有险情吗?”

  就邻居们担心的种种问题,记者随后联系了江宁开发区派出所,希望了解到这样的出租房是否在派出所登记备案。

  接警赶来的江宁开发区派出所张警官进了该群租房后,连呼没有见过这样的蜗居房。而对于这样的出租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张警官立刻表示:“很危险,因为这些被隔开的小房间都有防盗门,且不大的窗口也已设置防盗窗,一旦房内发生火灾,防盗门发生被烧变形后,楼层租客根本没有逃生通道。”

  在该群租房内,记者见到了一位租住于此的大学生,当警方问起租住这里是否意识到存有危险时,这位女生一脸无辜地说:“这个没有想过,我们只想到这里租住便宜,一套大一点的房间也就650元,小一点的房间大概600不到。”这位女生还表示,她们感觉租住条件不错,因为每一个房间内不仅有卫生间,还有空调、热水器和洗衣机。

  一位小区业主参观过一个男孩房间后,发现这个不到7平方米的卧室放置了一套高低双人床,淋浴间则抵在床头,旁边的空调下还配有冬天用来取暖的暖风机。这位小区业主立刻惊叹:“19户租客如果同时启用电器,难道他们就不怕电路起火会有危险?”说到这里,原本觉得住得很是舒服的女孩脸色变了。

  怎么办?怎么办?

  房东不接电话,警察没办法,物业也没办法

  昨天下午采访中,警方检查发现有险情后,表示立刻联系房东前来处理,但最后因为房东不愿出现而暂时作罢。对于负责管理该小区的物业来说,他们则表示刚刚知情,一时也拿不出处理办法。记者随后试图联系房东林先生,但任凭记者怎样拨打其手机,该房东就是不接电话。那么这套小区业主口中的“最牛蜗居房”,虽有险情却无法治理吗?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有规定啊!有木有?!!!

  针对“胶囊公寓”的治理,其实今年2月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便已正式施行,办法中写明了“出租房屋不得进行隔断”、“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的最低标准”等多项规定。然而记者获悉,这一新办法在现实操作中很难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