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36亿大笔增持蒙牛 老股东逐年“淡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股权由19.92%升至28.04% 大股东地位巩固 蒙牛老股东逐年“淡出”

  蒙牛创始人牛根生“辞任”后,蒙牛首次发生较大股权变动。据香港联交所昨天披露,中粮控股(0606.HK)母公司中粮集团斥资近36亿港元,在这个星期一在场外大手笔增持蒙牛乳业(2319.HK)1.42亿股,持股权由19.92%升至28.04%,大股东地位再度得到巩固。

  蒙牛小股东:属于年度正常减持

  记者从香港联交所网站资料显示,中粮集团在11日以每股平均作价25.265港元,购入蒙牛1.42亿股,较蒙牛当日的收市价26.7港元折让5.4%。中粮完成增持后,在蒙牛中持有股权比例上升了8.12个百分点,至28.04%。

  中粮增持股份全部来自公司股东金牛、银牛和刚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的牛根生旗下海外信托基金。据悉,股东包括蒙牛等一众创始人及其他雇员的金牛和银牛,此次共减持4%股份,而牛根生旗下海外信托慈善基金则减持3.9%。

  2009年,中粮联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以每股17.6元人民币的价格投资61.1776亿港元收购蒙牛20%的股权,这也是中国食品行业最大宗交易。在今年6月,随着牛根生辞任蒙牛董事会主席,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顺势接棒。

  中粮:“这是难得的增持机会”

  昨日,中粮集团对本报发来的声明证实,股票全部从蒙牛老股东配售购得。“这是一次正常的股权交易行为,在严格遵循市场规则的前提下进行。”

  中粮对本报记者解释增持原因时称,乳品行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健康产业,与中粮的企业使命高度契合。“中粮看好国内乳品行业的成长空间,做强乳品业务是集团的长期战略。我们看好蒙牛的成长前景,也更有信心借助蒙牛这个平台,实现中粮在乳品行业的长期发展战略。”

  “目前中粮在蒙牛的持股比例不高,在战略上需要增持。”声明说,蒙牛老股东已先后进行了六次老股配售,经过过去几次配售,目前蒙牛老股东持股比例越来越少,此次蒙牛老股东配售为中粮增持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增持不会摊薄股东的权益,对投资者来说也是负责任的做法。(记者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