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佛大学教授:希腊违约恐爆发连锁反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经济研究所(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前所长费德斯坦(MartinFeldstein)周五表示,希腊债务恐怕违约,而葡萄牙和爱尔兰可能也会遭受同样债务违约的命运。

  费德斯坦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腊终将会发生债务违约,葡萄牙和爱尔兰可能也会步入违约行列。我希望西班牙或意大利不要走上这一步。”

  费德斯坦指出,“欧洲央行和国际信评机构之间时有冲突,基本上欧洲央行的立场是‘我们不会处理违约的债券。’,而信评机构则表示,几乎欧洲决策者做的任何事情都会让他们给予违约评等。”

  欧盟各国领袖正在商讨以防希腊违约的850亿欧元(约1200亿美元)救助金额,民间银行可能也要参与此援助计划。希腊债务危机野火已蔓延至其它国家。

  信评机构穆迪12日将爱尔兰主权债信评级调降至Ba1级,即“垃圾”级,并维持评级前景为“负面”。至此,爱尔兰成为继希腊和葡萄牙之后,第三个信用评级被降至“垃圾”级的欧元区成员国。

  此外,另一评级机构惠誉周三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3个等级,至“CCC”,仅比违约评级高出一个等级。惠誉的这一举动意味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非常高。

  费德斯坦表示,“如果你要问的话,我猜测欧洲央行会让步。最后欧洲央行会说,‘不管是不是技术性违约,希腊主权债券作为担保品也是可以接受的’。”

  此前,一位欧元区资深外交官向媒体透露,欧盟成员国领袖准备在周五召开紧急欧盟高峰会(the European Council)对欧债危机进行讨论。

  (环球外汇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