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抨击三大机构有失公允 准备自建评级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标普、穆迪和惠誉这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相继“发难”,频频下调欧元区其他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或银行信用评级。这一的举动让欧盟领导人忍无可忍,终于向三大评级机构正式“宣战”,不但激烈抨击其行为有失公允,还宣布将着手建立欧盟自己的评级机构。

  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考虑修改相关的规定,打算草拟一份对评级机构监管的预案,欧盟正在酝酿的预案当中可能会要求评级机构在下调欧洲某个国家的信用评级的时候强制公开作为评级依据的分析数据,还考虑原始投资者在评级机构出现疏忽或者是违反操作规程的时候起诉他们,还鼓励投资者和市场加强自主评估,减少投资者对信用评级的依赖,甚至有可能撤销一些信用评级的参考功能。

  还有人提议禁止对接受救助的欧元区国家进行主权信用评级,不过当然了,减弱信用评级的参考作用也会产生一些随之而来的问题,比如说中小投资者就会被迫寻求评估风险的新方法,但欧盟认为,信用评级机构应该根据透明公正的原则,客观的评估经济和金融数据以便能够正确的评估市场风险。

  而现在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做法显然还不能令人满意。另外欧盟还试图创建一家欧洲自己的评级机构来抗衡来自大西洋彼岸的信用评级,打破垄断。欧盟有关各方正在围绕这些问题展开研究,并且计划在未来几个月里提出建议。

  与欧盟还停留在口头上的决心相比,中国则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去年7月11日,中国私营信用评级机构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评级,称“这是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信用风险信息”。(记者刘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