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多克儿子受连累恐难继承父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前首相布朗下院演讲怒斥新闻集团,现任首相卡梅伦极力与之“撇清关系”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继宣布“窃听门”小报《世界新闻报》停刊之后,四面楚歌的传媒大亨默多克7月13日又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然而,英国各方还是不买他的账。当天,“窃听门”受害者之一的英国前首相布朗在议会下院发表罕见演说,怒斥默多克旗下媒体的“卑鄙行径”;现任首相卡梅伦也借此机会与这个庞大的新闻帝国“撇清关系”;更有人直接向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发难,要求他从天空电视台董事长的位子上下台。

  宣布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

  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13日宣布,受旗下《世界新闻报》一系列窃听丑闻影响,决定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

  新闻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卡雷当天发表声明说,虽然新闻集团收购天空电视台的计划对两家企业都有好处,“但在目前环境下显然已难以继续推进”。他同时强调,新闻集团将继续做天空电视台的长期股东。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对新闻集团放弃收购天空电视台的决定表示欢迎。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说,“这是全体英国人的胜利”,他们对窃听丑闻和新闻集团没有担负起责任感到震惊。

  布朗空前猛批默多克传媒帝国

  13日,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布朗终于在沉默中爆发了。在卸任后的第二次下议院演讲中,他对默多克传媒集团的窃听行为展开空前猛烈的抨击,指责他们的集团性犯罪行为、与“黑社会”勾结以及对弱势群体滥用权力。“很多完全无辜的男人、女人和孩子们,当他们正在经历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时,却发现自己的隐私成了新闻国际(新闻集团的英国子公司)的公共财富。他们内心最深处的感情和悄然掉下的眼泪被新闻国际当作商业交易进行买卖。”布朗说。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布朗这回似乎是动真格了,他所展示出来的激情与愤怒是他在任时几乎不曾有过的。 12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太阳报》也被揭露存在窃听丑闻,而布朗竟是他们长期窃听的对象。

  在超过一个半小时的演说中,布朗还指责卡梅伦和保守党一直努力讨好默多克,双方甚至串通一气。他说英国政治过去10年打上了“非法、共谋与粉饰”的烙印,并将此归咎于卡梅伦等一班人马。

  英国首相与新闻集团“一刀两断”

  自“窃听门”曝光以来,卡梅伦一直处境尴尬,因为《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库尔森被他聘为新闻秘书,该做法已被批评为“严重判断错误”,卡梅伦甚至因此面临质询。

  而就在布朗发言前,卡梅伦终于下定决心与新闻集团“一刀两断”。他先是彻底抛弃了曾获得他百般信任的库尔森,称如果库尔森被确认与窃听行为有染,那么他必须“面对法律的制裁”;然后,卡梅伦又把矛头指向私交甚密的新闻国际现任主席布鲁克斯,说她应该辞职。

  布朗还提到,早在2009年,他就曾要求对《世界新闻报》当时被曝光的窃听事件进行“全面、由法官领衔的调查”,但却阻力重重,当然不仅仅来自卡梅伦,“警方反对,内政部反对,内阁反对,特别委员会也不支持”。不过,此言一出,立刻招致在座议员的反对声,大家纷纷指责布朗试图篡改历史。

  对于布朗提及的有关调查窃听事件受阻的说法,内阁13日晚发布声明称将进行彻查。

  公认继承者詹姆斯很可能被替换

  英国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执行董事艾伦·麦克杜格尔13日指出,鉴于丑闻越闹越大,目前在天空电视台担任董事长的詹姆斯·默多克应该下台。“天空电视台已经对问题百出的管理模式忍耐很久了,”麦克杜格尔说,“随着窃听事件的进展,董事会该重新考虑一下,一位独立的新董事长是否会给天空电视台及其股东带来利益。”

  有传言称,詹姆斯成为新闻集团“掌门人”的愿望很可能会泡汤。曾经为默多克写传记的迈克尔·沃尔夫说,新闻集团在英国分公司闹出这桩事,原本已被公认为继承者的詹姆斯很可能被替换。观察人士认为,默多克或许会从家族以外指定人选。有一个迹象就是,放弃收购天空电视台的决定不是由詹姆斯本人宣布的,而是其父亲高级顾问之一的蔡斯·凯里。

  38岁的詹姆斯是默多克的第四个孩子,不久前被提升为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公司国际业务主席与首席执行官。人们一直认为他将接替父亲成为新闻集团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相比之下,凯里是新闻集团的主席、首席运营官和副董事长,已经得到了一些股东的公开支持,人们认为凯里比默多克任何一个孩子都能更好地运行公司。凯里一直在纽约工作,但这周也同默多克飞赴伦敦来处理“烂摊子”。

  沃尔夫还透露说,一种可能就是詹姆斯担任新闻集团董事长,但把首席执行官一职让给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