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抗抑郁药行业发展将迎“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全球抗抑郁药品的销售金额达到了202.16亿美元,不过我国抗抑郁药物市场较小,甚至不到一些大型公司全球销售额的零头。据了解,全球导致丧失劳动能力和致人残废的前10种疾病当中,精神类疾病位于第五。目前,全球每20个人当中就会有1人患有抑郁症。抑郁病已经成为了社会问题,它直接影响了人类的寿命,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抗抑郁药市场需求增大,因此我国抗抑郁药行业市场发展潜力深待挖掘。

  尚普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指出,近些年来,由于生存压力增加,抑郁症发病患者逐年增加,抗抑郁药物市场扩容已经势在必行。一些新上市的抗抑郁药物种类和数量较少,但是所占市场份额却相当可观。国外的一些焦虑症和抑郁症的药物销量占到了整个中枢神经药物45%的市场份额,而抗抑郁药和精神分裂症的相关治疗剂合计占到了全球精神病药物的80%。现在正在研发和已经上市的抗抑郁药合计数量已经超过了全球精神分裂症治疗剂。2010年,由美国上市的抗抑郁药物盐酸度洛西汀的销售额达到了34.81亿美元,同比增长13%,是全球抗抑郁药物的领军品种。

  我国抗抑郁药物的市场规模较小,诊治率也较低。据统计其市场规模仅有10亿~12亿元人民币,而美国仅礼来公司的氟西汀年销售额就达到了28亿美元。我国的抗抑郁药物市场规模还不到氟西汀年销售额的零头。

  通过对重点城市的一些医院调查,我国2006~2010年抗抑郁药物均有2位数的增长,预计5年其增长率将达到25.2%。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典型抗抑郁药物市场分析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指出,我国是目前抑郁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抑郁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的负担大约141亿元。在抽查的一些样本医院调查中发现2010年抗抑郁药物得销售额为5.05亿元,同比增长28.29%。随着患者对抑郁疾病重视度的提高,我国抗抑郁药物可开发市场空间将前景无限,抗抑郁药发展将会迎来行业的“黄金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