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未来废钢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废钢作为钢铁生产、消费中产生的可再生的原料资源,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重视和青睐,它作为钢铁生产所必需的资源,是唯一可替代铁矿石用于钢铁产品制造的原料,废钢产业的发展直接决定着钢铁行业能否突破铁矿石资源制约、环保压力、淘汰落后产能等现实困境。我国对废钢资源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未来我国废钢市场前景看好。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全国消耗废钢铁总量8310万吨,而全年进口废钢1369万吨,创年进口废钢总量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制定的《中国废钢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到2015年,我国炼钢废钢比达到20%,今后5年甚至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全国范围内年废钢加工配送能力为20万吨-100万吨的废钢铁加工配送专业公司达到100家,年加工配送废钢铁总量达到4000万吨-5000万吨,占全国废钢铁消耗总量的50%。

  尚普咨询冶金行业分析师指出,废钢作为一种重要的炼钢原料,提高废钢应用比例,增强废钢铁供应能力,成为缓解铁矿石进口紧张局面和推进钢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许多钢铁发达国家已大规模采用以废钢为原料的电炉生产,不过我国大规模用电炉取代转炉的工艺革新短期内或难以实现,但在转炉中提高废钢应用比,也可以降低铁矿石消耗,实现节能减排。降低铁钢比是钢铁工业降低能耗的重要手段。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普废钢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目前随着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未来钢铁行业对废钢的需求将会快速增长,另外,钢产量的增加,炼钢工艺的更新,节能减排在生产管理中地位的提高等都促进了我国废钢加工工艺的进步和加工设备的环保型发展。而我国铁矿石资源短缺且世界铁矿石资源有限,钢铁企业趋向发展循环经济,未来废钢市场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