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协官员:中国钢铁业将进入低增速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消息,今日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在Mysteel夏季报告发布会上指出,“十二五”间钢铁业将步入低增速时代,未来钢材产量增速会保持在个位数。他还表示,随着废钢资源增多,中国对于铁矿石原料的依赖程度将逐渐下降,但5-10年内需求仍会旺盛。

  李新创指出,“十一五”期间除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产量与上年几乎持平外,2006、2007、2009年我国钢铁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8.7%、16.7%和12.64%。增速逐步下降,而2010年钢铁业增速为9.26%,降至个位数。

  他预测,“十二五”间钢铁业将步入低增速时代。“尽管20111-2012年考虑到换届的政策刺激因素增速不会太低,但是未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及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入,社会经济发展对于钢铁原材料消费强度总体趋向下降。增速会在10%以内,甚至有可能降到5%。

  前期中国钢铁业的高速增长让中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钢铁业发展将影响着铁矿石的供需及价格。淡水河谷首席财务官近日接受外媒采访时预测,铁矿石价格至少在未来5年内将维持在每吨150美元以上。他认为,矿商将难以满足亚洲急剧增长的铁矿石需求。

  谈到中国钢铁业对进口铁矿石的极度依赖的情况,李新创判断中国对于铁矿石原料的依赖程度将逐渐下降,但5-10年内需求仍会旺盛。

  “预测未来5-10年中国钢铁生产仍有增长空间,但增幅将逐步降低。随着国内钢铁积蓄量逐年增多,废钢资源逐渐增多,铁钢比最终逐步下降,这将有利于降低钢铁生产对于铁矿原料依赖程度。”李创新表示。

  他指出,未来5-10年中国钢铁工业铁矿原料对外依存度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上,大体与目前相当,但由于国产铁矿石的增长,对外依存度的上升得到相当程度抑制,远期将有所降低。

  今年以来,钢材市场及铁矿石需求较以往都显现出了低迷态势。目前又面临7-8月淡季和用电高峰,多数分析认为转变将在三季度开始。

  Mysteel今日发布的夏季报告认为,7月下旬之前,钢价将以盘整和下跌为主,再次展开涨势的时间窗口在三季度中期。兰格钢铁亦认为,7、8月份钢材市场将进入探底阶段。(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