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上半年房价与去年持平 162个项目仅三个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持续的调控下,北京市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正向“稳中有降”的目标迈进。昨天,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对外公布了上半年北京楼市调控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份,本市新建普通商品住房成交均价达每平方米18297元,同比去年基本持平。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下半年房价僵局有望打破,限购政策将纳入本市基本住房制度。

  新建普通住房均价降6.1%

  “新建住房,包括新建商品房和新建保障房。这次的统计概念,还是今年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中的新建普通住房,即指容积率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以下的新建商品住房,以及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定向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这绝不像有人指出的,故意拉低价格。”

  陈志介绍,根据统计,1至6月份,本市新建普通住房成交3.8万套,占同期新建住房成交总套数的86.8%,成交均价每平方米13948元,比去年全年的每平方米14847元低6.1%。其中,保障性住房成交了1.3万套,同比增加12%;占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套数的34%,比重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新建普通商品住房成交了2.5万套,同比减少19%;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8297元,与去年同期的每平方米18146元相比,基本没涨。

  上半年北京新建商品住房、二手住房分别成交了3.1万套、6.1万套,同比分别减少23.2%和34.5%。

  本地居民首套房成交量增长14.7%

  在“京十五条”新政的作用下,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被基本挤出,本地居民的刚性自住购房在增长,自住需求得到了保护和释放。

  根据统计,新政以来,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比重平均在10%左右,非本市居民的购房比重也维持在10%以内,比新政前分别要低5%和39%,而本地居民首次购房在数量上比新政前和去年同期不降反升。上半年,本地居民首次购房套数同比增加14.7%,如果从新政后算起,从2月17日至6月30日,则同比增加了39.3%。

  162个在售项目仅三个涨价

  具体到各在售项目,6月,全市有签约的商品住房项目162个,其中4个项目价格环比下降,155个持平,而涨价的项目仅3个。

  四个降价项目是富力又一城、富力丹麦小镇、仰山家园、徜徉嘉园,均为单套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三个涨价项目则是保利花园、香悦四季花园、中建港湾嘉园,都是符合刚性自住需求、单套面积在9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户型。

  陈志分析说:“与成交均价相比,项目自身价格的变动情况更能反映房价实质性变化。155个持平、4个降价的形式,表明随着调控措施落实,市场由政策适应期逐步进入稳定期,与本市房价稳中有降的预期渐趋一致。”

  下半年有望打破房价僵局

  陈志预测,下半年北京房价僵局有望打破,降价项目明显增加。“近期,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明确表示,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确保实现房价控制目标,限购政策决不会放松,也不会按照房屋档次、价格区别对待。从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考虑,限购政策将纳入本市基本住房制度。在影响楼市的整体政策环境和经济环境没有发生本质性变化的大势下,房价在下半年也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而是维持稳中有降的态势。”(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