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达芬奇品牌可能覆灭 监管部门披露监督缺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5日晚间消息,达芬奇家具造假事件的内幕一再被揭开。多名营销专家在与新浪财经的交流中指出,达芬奇事件体现了消费者对于暴利和被欺诈的反感,同时消费者应反省这种不成熟不理性的消费心理,另外,政府需加大披露和监管力度。

  专家认为达芬奇品牌覆灭可能性极大

  为何达芬奇事件如此引人关注?营销专家李志起告诉新浪财经,达芬奇自我的定位是高价位的奢侈品,虽然消费者受众面小,但是在家具行业是回避不了的标杆性企业,在老百姓的心中印象比较深,因此一出问题便受到极大关注。

  李志起认为,达芬奇被披上洋外衣的目的是牟取暴利,“达芬奇的中国制造并不是硬伤,包括Swatch手表等不少高端电器产品均属中国制造,”他说,达芬奇主要问题在于不承认中国制造,品牌属于伪品牌,自称的文化渊源都是假大空,产品质量不合格才是罪过。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向新浪财经表示,达芬奇的欺诈行为就像个笑话,达芬奇是否能够重新站起来取决于消费者的容忍度,由于达芬奇的受众群体即富裕人群更敏感,也更要面子,因此除非刮骨疗毒,改换门庭,不然该品牌覆灭可能性极大。

  李志起指出,零售企业并不反对发展自由品牌,但是一定要对自有品牌和真正的高端品牌做出清晰的区隔和说明,包括产地、工艺水平、绿色环保技术等。“企业不应该蒙骗消费者,产品质量差导致的结果就是品牌必将覆灭。”

  崇尚洋品牌消费心理需审慎

  当前,国内厂商抓住消费者崇尚洋品牌的观念,伪造贴牌这种行为颇为盛行,尤其在家居,服装鞋帽等领域。

  李志起指出,达芬奇本身的定位是家居卖场,部分代理品牌确实是国外进口,但是达芬奇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参杂真假品牌,鱼目混珠,伪品牌被真品牌拉高价格,而消费者根本分辨不出来。

  家电行业研究专家罗清启表示,贴牌加工意味着具有制造能力,但是缺乏品牌,意味着某些市场对中国品牌的封闭态度,意味着贸易的封堵和壁垒,“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但是消费者的这种不理性甚至畸形心理需要进行重新审慎看待。”

  工商质检等部门披露监管缺失

  一旦某个知名品牌涉及产品质量问题,政府部门必在问责范围。网友“赏你一板儿砖”在微博上质问,为什么事件被披露之后才被工商等部门严办?“总是马后炮,真是很没公信力。”

  李志起也指出,达芬奇事件中,首当其冲应该被责备的便是工商部门、质检部门等。“达芬奇虚假宣传品牌文化,产品质量不合格,工商和质检部门哪里去了?”

  他认为,产品质量标准其实在不断变化和演进,监管部门应具备必要的监管手段,加强及时行和承担性,防止总出现这样“事后监管,亡羊补牢”的案例。

  罗清启也戏称,现在监管这个词都成口头语言了,监管必须要落实才行。“基层监管单位需要加大披露,一些例行检查可以集中做年度披露,加大披露频次,对企业是一种震撼,也增加了企业的违法成本。”(徐雯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