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家居被爆造假 假洋品牌泛滥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价格昂贵的家居高端品牌达芬奇被曝作假。销售人员宣称100%意大利生产,使用无污染的“天然高品质原料”制作的家具,居然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国内生产的,更有甚者,有消费者购买的达芬奇家具竟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一个酒柜标价17万元,一张双人床的销售价高达30多万元,经过10多年的发展,达芬奇家具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家具品牌之一。然而就是这个豪华奢侈的 “国际超级品牌”,却被发现多是由一家位于广东东莞的家具公司生产的。其生产材料根本不是什么意大利名贵木材,雕花也不是手工雕刻而是模具成型。这些都跟公司宣传的大相径庭,一时间消费者大呼上当。

  近几年来,国内假洋品牌日益泛滥,厂家“挂羊头,卖狗肉”,以国产冒充进口品牌的事件层出不穷。从号称“源自德国”的欧典地板,到宣称是美国品牌的施恩奶粉,再到今天的达芬奇家具,不知道有多少消费者受了这些假洋品牌的欺骗。

  给自己起一个响亮的外国名字,自称是国外知名品牌,或者在外国开设一个空壳公司,这是以前国产品牌冒充洋品牌的主要手段。不过现在达芬奇走的更远,据报道,达芬奇为了使其家具更像是意大利进口的,会先将国内生产的家具运送到意大利,再折返回中国。这样一来进口手续齐全,达芬奇就真的摇身一变成了外国进口的高端产品,消费者要想发现其中的 “猫腻”难上加难。

  有人将假洋品牌泛滥归咎到消费者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上,这是大可商榷的。不可否认,生活中有一部分人抱定了“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想法,认为国外的东西比国内的好,但更多的却是对国内产品的不放心。消费者为了追求更高的品质才去购买价格高昂的国外产品,却被披着“洋”皮的国内品牌钻了空子,落得财物两失。

  毫无疑问,通过一番包装和欺骗,这些“假洋鬼子”能够牟取更多的暴利,这也是假洋品牌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假洋品牌涉嫌欺诈消费者,这从《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可以看出端倪,但是如今依旧“假洋鬼子”遍地是,不得不说我们的监管还存在一些漏洞。

  要想扒掉这些披在国产企业身上的“洋”皮,让他们回归本来面目,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可或缺。相关部门加强对产品的质量监管,完善社会的信用制度,对假洋品牌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都可以起到遏制假洋品牌泛滥的作用。

  虽然达芬奇家具公司对相关新闻持保留意见,并声称将召开记者会予以说明,但消费者显然对此并不买账。在凤凰网的一项调查中,7611人有超过7200人选择不会再购买达芬奇家具。所以,企业也应该加强自律,虚假宣传是一种短视行为,很容易让企业陷入信任危机而不得脱。(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