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出手买服务居民出行降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财政每年安排1.3亿元运营补助,市郊铁路S2线票价下降70%

  贺斌 于洁

  本报讯 近日从北京市财政局获悉,针对市郊铁路S2线票价调整的政策性减收部分所导致的企业亏损,市政府将以“财政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安排运营补助,预计每年支付购买服务费约1.3亿元。

  据了解,市郊铁路S2线由北京北站开至延庆县,全长82公里,是北京市区通往西北新城的快速客运通道。S2线自2008年8月开通以来,在方便市民出行和带动西北区县旅游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因其票价相对较高,车次间隔较大,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地面公交或自驾出行。为进一步挖掘市郊铁路资源,满足北部区县百姓不断增长的日常出行需求及游客到北部景区参观的交通需求,北京市积极探索新的运营模式,从2011年7月1日起,调整S2线运营方案,加密早晚车次,同时将原最高票价23元/人次下调至6元/人次,下调约70%。

  为大力支持S2线新运营模式,北京市政府决定对票价调整的政策性减收部分导致的企业亏损,以“财政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安排运营补助。新模式启动前,由市财政局和市交通委、市发展改革委共同与负责该线运营的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市郊铁路S2线政府购买服务协议书(2011-2013年)》。根据《协议书》约定,在达到协议对线路在行车组织、运输安全、运营质量等各项要求的前提下,预计政府每年向S2线支付购买服务费约1.3亿元。

  新模式的启动,一是极大方便居民的出行,全程仅用1.5小时,具有准点、省时等特点,增加了西北郊区与城区的通行能力。二是有利于缓解受车流量较大影响而严重拥堵的情况。初步预计,调价后的S2线将吸引公交和部分小汽车客流的30%到40%。三是进一步降低市民出行成本。S2线票价下调后,全程票价仅相当于原票价的30%左右,相当于驾车出行成本的6%左右、出租车出行成本的3%左右。

  “三公经费”的多与少

  苗福生

  中国财经报 2011-07-16 00:00:00

  本周,中央各部门陆续公布的“三公经费”账单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而“三公经费”的多与少又成为话题中的焦点。

  “三公经费”的多与少与人们的直观感受有关。从目前公布的部门和数据看,人们至少可以从三个对比当中获得多与少的印象:一是通过部门之间的比较。为什么同样是中央部门,某一部门的“三公经费”却比另一部门的经费高出许多。二是通过上年度与本年度之间的比较。为什么今年的“三公经费”比上一年度高,或者是某一项要比上一年高出许多。三是通过对同一部门“三公经费”中的三项比较,某一项支出要远高于其他两项支出。

  衡量“三公经费”到底是花多了还是少了,比较是一种方法。但是考虑到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人员、职能等诸多差别,仅靠直观的比较是很难说清的。

  比较科学的方法应该根据部门的人数、规模、职能以及所从事工作的性质来确定,一句话,办多少事,花多少钱。正像我们居家过日子,不能简单地说,今年比去年花多了还是少了,而是说,我们今年办了多少事,花了多少钱。该办的事,该花多少钱就花多少钱;不该办的事,即使花一分钱也是浪费。

  以公费出国为例,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我国政府参与各级别的国际活动越来越多,像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等这样一些国际交往比较多的部门,出国经费很可能要高于其他许多部门,如果简单地从数字看,可能觉得出国经费高了,但从工作实际出发,与其他一些部门相比,这一项经费偏高又属正常。

  总之,衡量“三公经费”的多与少,最终要以事的多少来定。简单地从经费支出数字的多少来比较,很难得出客观真实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