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冠福家用和美欣达两暴增王虚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么依赖投资收益 要么卖地增加利润

  记者 李茵琳 实习生 谭燕平

  中报行情已经拉开帷幕,业绩预增的个股也备受投资者关注。近日,记者对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中小板个股进行盘点,发现在581家已经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接近7成个股预计上半年业绩有所增长。其中,尤以冠福家用(002102)、美欣达(002034)等个股业绩增幅最高,分别以预计增幅70倍和56倍的上限位居业绩预增榜前列。

  然而,记者排查发现,冠福家用、美欣达两家暴增王并不是靠主营业务拉动,而是靠政府补助、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收益来“撑饭盖”。这种业绩增长的模式值得非议。

  约七成中小板个股预增

  说起中小板,前期汉王科技(002362)、海普瑞(002399)等一批个股“变脸”以及市场走势着实触目惊心,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也跌到了近期的低位。但这次中小板频频预增的业绩,令中小板打了翻身仗。

  近期,记者对中小板上市公司进行盘点。截至7月15日,中小板已经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有581家,其中,业绩预增的有130家,业绩略增的有261家。也就是说,合共有391只个股在上半年预计实现盈利增加,占比接近67%。

  在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有部分更实现了净利润超速的增长。比如冠福家用,该股是A股今年中报业绩增幅最大的,根据预告,冠福家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长6550%~7000%。另外,美欣达、精功科技(002006)、中环股份(002129)等今年年中的成绩单也十分给力。预告显示,这三家半年报的成绩分别是净利润增长4900%~5600%、2002% -2050%以及1,100.00%~1,150.00%。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些业绩暴增的个股中,陷阱特别多。特别是增幅最大的头几家公司,都不是靠主营业务拉上去的,而是靠政府补助、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收益来“撑饭盖”。

  冠福家用:依赖投资收益

  冠福家用虽然业绩增幅最大,但其暴增的利润却是主要来自因股权转让,取得约4000万元投资收益。

  一季报显示,冠福家用中期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是:控股孙公司上海海客瑞斯酒店用品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已经完成,取得投资收益约4000万元。而五天分销和“一伍一拾”连锁店的经营业务稳步增长,规模效益逐步释放。

  2010年11月,冠福家用以8.08元/股非公开发行3412万股,募资全部投向“一伍一拾”家用品渠道连锁店项目,计划总投资为28290万元。当时,冠福家用计划向上海智造空间投入25290万元,项目所需的其余资金计3000万元,由上海智造空间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方式自筹解决,并且预计2010年前建设150家“一伍一拾”家用品渠道连锁店(2011年4月变更为200家门店)。据测算,项目正常年度利润总额为5736万元,净利润为4302万元。

  不过,一季报冠福家用的每股收益虽然达到0.18元,但其主营收入依然来自于日用陶瓷制品。而“一伍一拾”家用品的主营收入则为6379.69万元,仅占主营收入的7.69%!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冠福家用在增发时对‘一伍一拾’家用品的前景预期较高,不过‘一伍一拾’家用品的业绩究竟如何,还需看其具体的中期业绩。而从公司之前的公告来看,4000万元的投资收益是业绩大增的主因。

  美欣达:多次卖地虚肥利润

  作为印染公司,美欣达的主营业务难称具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自从2004年上市以来,该公司在主营业务上的经营就不曾出彩,反而频频通过卖地、重组等其他手段,来获得利润的增长。

  有长期跟踪美欣达的研究员认为,多年来,美欣达主营业务并不喜人,年报显示,美欣达在2008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并出现亏损情况,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表现不佳,直到2009年下半年才出现扭亏,其后业绩也并无突出表现,业绩出现好转都是由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拉动。

  自2009年起,美欣达就有卖地提升业绩之举。2009年9月18日,美欣达子公司奥达纺织和荆州市奥立纺织有限公司将拥有的9.29万平米的土地使用权委托荆州市土地市场交易中心公开出让。同年10月,公司就曾因大幅修正三季报而收获3个涨停,而业绩增长的原因正是卖地。据悉,美欣达因为处置了荆州市奥立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土地使用权确认净收益4,644万元,处置母公司在湖州经济开发区的厂房及土地使用权确认净收益2,502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自1999年以来,美欣达参与多次当地国企改革,先后收购原湖州震湖造纸厂、浙江东源毛纺有限公司、浙江中汇湖州印染厂和浙江鑫鑫美纺织有限公司等公司,获得大量工业土地的使用权,也有自家的房产开发企业,预计公司未来将借助房地产收入带动其主营业务的发展。